上半年预亏过亿,贝因美今日盘中两度跌停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5日电 (闫淑鑫)近日,贝因美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亏1.1亿元~1.5亿元。7月15日,贝因美开盘跌停,盘中一度打开跌停小幅震荡,尾盘重封跌停。截至收盘,报5.85元/股,市值59.8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蒸发6.64亿元。

  7月15日,贝因美股价大跌。来源:Wind

  贝因美上半年预亏过亿元

  7月12日晚间,贝因美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贝因美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1.5亿元~-1.1亿元,而上年同期,该公司的净利润为853.04万元。

  对于此次由盈转亏,贝因美解释称,配方奶粉新政正式实施后,市场前景趋于明朗,行业秩序逐步向好,公司经营策略调整初见成效,销售逐步企稳。但由于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及非经常性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致使公司利润同比相应下降。

  据了解,贝因美生产经营所需的原材料包括乳铁蛋白等。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贝因美曾在2018年年报中提到,由于乳铁蛋白原料价格上涨等原因,公司2018年毛利率下降5.25百分点。

  据媒体报道,由于目前全球货源紧张,乳铁蛋白的价格涨幅已超500%。

  至于所谓“主要原材料”是否就是指乳铁蛋白,贝因美并未在上述业绩预告中明确表示。7月15日,中新经纬客户端向贝因美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其回复。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指出,对于贝因美等国内奶粉企业来说,原材料价格上涨是不争的事实。此外,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市场竞争白热化等,也让这些企业的经营压力倍增。

  “贝因美正值全新布局期,肯定要去抢夺市场份额,难免会消耗一定利润。从这个角度来说,贝因美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出现利润下滑,应该属于正常现象。”朱丹蓬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如是说。

  资料图 中新经纬闫淑鑫摄

  全年业绩难言乐观?

  事实上,这并非贝因美首次亏损。

  据Wind数据,在2018年之前,贝因美曾连续两年陷入巨额亏损,其中,2016年亏损7.72亿元,2017年亏损10.60亿元。

  2018年5月,贝因美创始人谢宏回归,临危受命,出任公司董事长。之后,贝因美又聘请职业经理人包秀飞任总经理。据了解,包秀飞曾先后在娃哈哈、百事、惠氏等任职,在加入贝因美之前,是荷兰皇家美素佳儿首席销售官及消费型乳制品总经理。

  贝因美的业绩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有了转机。2018年上半年,贝因美实现净利润853.04万元,同比增长102.32%,扭亏为盈;2018年全年,贝因美盈利(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11.36万元。

  朱丹蓬认为,贝因美业绩出现好转,谢宏与包秀飞的确发挥了一定作用。他提到,谢宏的回归,提振了公司团队及战略合作伙伴的信心,而包秀飞的加入,则推动了贝因美在大客户以及高端产品等方面的布局。

  乳业研究员宋亮此前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也曾提到,谢宏出山,将极大提振贝因美内部管理团队及经销商信心,同时还能进一步提升高层管理人员的运行效率,“谢宏重新走到台前,对贝因美是有好处的。”

  遗憾的是,一年后,贝因美再次陷入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再次亏损的消息传出后,贝因美股价大跌。7月15日,贝因美盘中一度跌停,截至收盘,报5.85元/股,市值59.8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蒸发6.64亿元。

  “再次亏损将对贝因美的经营信心造成一定程度打击,同时也会严重影响投资者的持股信心。”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

  此外,宋清辉提到,就贝因美上半年的业绩来看,预计该公司2019年全年业绩仍难言乐观,“继续亏损或是大概率事件。”(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