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入旅游股,暑假安心去度假?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5日电 (付健青 张猛)7月15日,北京市百万中小学生迎来了暑假。暑假旅游旺季来了,旅游概念股能迎来“翻身”吗?

  ​“神兽出笼” 旅游市场加快复苏

  7月,家长进入“神兽时间”。

  据携程《2021暑期旅游大数据报告》,今年暑期(7月1号到8月31号),跟团游和自由行订单较2020年同期增长10倍以上。其中,从机票预订情况来看,亲子游订单的占比达59%。

  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发现,热门地点的机票、酒店价格也随着暑假来临开启上涨区间。

  如北京、上海、成都等地飞往三亚的单程机票7月份最低价格均在1000元附近,8月初涨至1300元左右,如果想要选择时间相对好一点的航班,价钱要再贵上一、二百元。同时,有些临近日期的航班已经开始进入票量紧张状态。

  同程研究院分析预测指出,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及最新的数据,2021年暑期全国民航旅客发送量有望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即7月和8月的旅客总量有望达到或超过1.2亿人次,与2019年同期持平或略有增长。

  北京青年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综合业务部经理张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以目前暑期游的火热的程度来看,即使不能恢复到2019年暑期的实际成交额,但大部分地区起码恢复至八成没有任何问题,甚至有可能因为出境市场尚未开放等原因,一些比较热门的旅游景点或线路出现史无前例的井喷。

  “暑期主题公园方面肯定会呈现一个比较狂热的预订潮,就拿即将开始试营业的北京环球影城来说,早在两个月以前,全国各省市都有询问票价和数量的,基本都是不差钱,有票就会买,平均一个旅行社都得有上百张票的需求量,这还只是咨询阶段。”同源国际旅行社外联部经理章庆雄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

  上市公司能否翻身?

  巨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2021年上半年大多数的旅游上市公司业绩亏损,但是股价总体呈回升态势。受疫情影响,大部分旅游相关产业链公司都会受到一定影响和制约。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按申万分类,休闲服务板块指数累计上涨6.15%。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今年以来,虽然酒店、餐饮、景点、旅行社等行业所属上市公司股价大多呈现上涨状态,但从休闲服务板块已披露的半年报预告的公司来看,仍旧是亏多赚少。

  分公司来看,众信旅游、华天酒店、凯撒旅业预亏超1亿元,*ST东海、丽江股份、云南旅游、三特索道等预计小幅盈利,中青旅、锦江酒店等净利暂无法确定。

  从多家公司业绩变动说明来看,疫情仍对业务造成影响,但国内旅游业在逐步复苏。

  如,众信旅游称,受疫情影响,公司及相关产业链复工延迟。张家界表示,经营数据较上年同期有所回升,但受疫情影响,经营尚未恢复至疫情前的状态。凯撒旅业和*ST西域都认为,随着疫苗接种提高,国内旅游市场正在稳步向好发展。针对亏损幅度减小,华天酒店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公司的收入和经营利润得到恢复。

  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2021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下半年趋势预测》,预计下半年旅游市场景气度持续上升,大概率超过上半年,暑期、中秋、国庆等假日将有强力支撑,下半年国内旅游出游将达到25.91亿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的88%,较2020年同期增长33%,国内旅游收入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的76%,较2020年增长41%。

  安信证券研报分析,广深疫情初步得到控制,云南瑞丽疫情尚无外溢风险,国内疫情防控情况较好,叠加疫苗普及度提升及宏观经济修复,继续看好国内酒店景区客流修复。

  关于旅行社方面,张君特别指出,只要不是中高风险地区,今年各地的旅游市场火热程度应该是只升不降。但传统旅行社是否可以在这样火爆的情况下赢得新的利润增长点,还有待观察。

  “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但国外疫情持续暴发,仍将影响大多数的国际航班和旅游业。”张翠霞指出,在全球疫情没有明显缓解的背景下,不要过激追涨。(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付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