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证券另类投资子公司遭暂停业务3个月

  太平洋证券另类投资子公司遭暂停业务3个月

  证券时报记者 王蕊

  昨日晚间,太平洋证券公告称,公司全资另类投资子公司——太证非凡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太证非凡)被云南证监局暂停业务3个月。

  在科创板紧锣密鼓推进、多家券商另类子公司增资跟投科创板项目的当下,太平洋证券不仅今年初决定将太证非凡注册资本由11亿元减少至8.5亿元,如今更因为风险合规问题被限制业务活动,无疑会引起业内关注。

  限制业务活动3个月

  根据公告,太平洋证券于2019年7月12日收到云南证监局的决定书,将自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之日起暂停其另类投资子公司业务(项目退出或投资标的股权转让除外)3个月。事实上,此前在6月28日,太平洋证券就公告称收到云南证监局的《限制业务活动事先告知书》,拟限制公司的部分业务。

  云南证监局上述决定书称,“经查,我局发现你公司存在对太证非凡管控不到位,未有效督促太证非凡强化合规风险管理及审慎开展业务等问题。”

  太证非凡存在的问题包括:多数审批事项审批及留痕不规范,总经理离任未开展离任审计,重要印章管理、用印不规范,风险管理委员会缺乏独立性,部分协议、合同及投资决策表未经合规与风险管理负责人审核,投后管理不到位,存在一定投资风险。

  太平洋证券对此表示,公司将按照监管要求积极整改,进一步加强对太证非凡的管控,督促强化合规风险管理及审慎开展业务。目前太证非凡已按照监管要求进行有序整改,今年以来未新增投资项目,正加强对存量投资项目的退出工作。

  公开信息显示,太证非凡成立于2016年2月,2018年新增联营企业2家。截至2018年年底,该公司共有联营企业4家,无下属子公司。截至2018年底,太证非凡总资产为11.88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为11.35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8507.64万元,实现净利润-8959.40万元。

  减少注册资本2.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不久之前的6月25日,太平洋证券公告,太证非凡已取得上海市崇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注册资本已由11亿元变更为8.5亿元。

  此前,2019年1月太平洋证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减资的议案》,决定将太证非凡的注册资本金减少2.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证券时报记者根据上市券商公告统计,今年以来,在科创板的推动下,至少已有12家券商传出设立或增资另类子公司的消息,合计金额超过150亿元。

  仅在6月,就有南京证券、国信证券和中山证券等宣布另类投资子公司设立完成,注册资本分别为5亿元、30亿元和2亿元。而东方证券和华泰证券则分别在6月26日和6月28日宣布对另类投资子公司增资20亿元和30亿元。东方证券表示,此次投资目的在于充分把握科创板推出的历史机遇,提升东证创投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Wind信息显示,目前太平洋证券仅有一个联席主承销的科创板拟上市项目——天津久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久日新材)。该公司属于新材料产业,符合科创板上市标准,已经于4月18日获得受理,目前处于已回复阶段。对于科创板项目来说,仅保荐机构需要另类投资子公司跟投,而承销商无需跟投,因此太证非凡业务受限预计不会影响该项目的正常推进。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