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17家东北上市公司易主中 多地国资进进出出

  年内17家东北上市公司易主中 多地国资进进出出

  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通化金马(000766)7月15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北京晋商的控股股东晋商联盟正筹划将北京晋商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转让给第三方战略投资者,晋商联盟将其持有的北京晋商控股权转让给自然人张玉富,张玉富将直接或间接控制公司不超过30%的股份,可能造成公司实控人变更。

  就在此前一天,另一家吉林省上市公司中天能源(600856)披露,公司控股股东铜陵国厚与公司原控股股东中天资产及原实控人邓天洲解除于3月签署的《表决权委托协议》;中天资产、邓天洲拟将所持公司合计18.70%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委托给森宇化工行使。交易后,森宇化工持有的表决权比例为18.7%,铜陵国厚不再是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将从李厚文变更为薛东萍、郭思颖。

  短短两天时间里,有2家吉林省的上市公司宣布了将要易主的消息。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从年初至今,已经有17家东北地区上市公司已经完成或正在筹划易主。考虑到东北三省的上市公司总数不过150余家,而目前吹响易主“集结号”的上市公司已达17家,这无疑备受关注。

  多家公司因债务问题易主

  对于17家吹响了易主“集结号”的上市公司,每家公司都有着各自的易主原因。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晨鑫科技、通化金马、航锦科技、中天能源、派思科技等多家公司引发易主的原因颇为类似,即均是因为自身或控股股东、实控人存在债务问题。

  以晨鑫科技(002447)为例。2018年11月7日,兴业证券与晨鑫科技第一大股东刘德群、上海钜成签订了《债权转让及以股偿债协议》,上海钜成受让了兴业证券对刘德群享有的全部债权,刘德群同意将1.24亿股上市公司股票转让给上海钜成,从而达到消除债务之目的。2019年1月10日,薛成标、上海钜成与刘德群、刘晓庆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由刘德群、刘晓庆分别将其持有的晨鑫科技13.46%和6.98%的股份转让给上海钜成,用以抵偿刘德群对上海钜成及薛成标的债务。

  但是,限于《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的规定,现阶段刘德群、刘晓庆减持股份受到限制,目前无法完成相关股份的转让。为尽快完成标的股票过户,保证上海钜成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兴业证券通过司法拍卖形式拍卖质押于兴业证券的标的股票。鉴于司法拍卖的公开性,标的股票存在被上海钜成以外的主体拍得的风险。晨鑫科技7月6日发布公告,拍卖事项尚在公示阶段。

  此外,2018年6月中下旬,中天能源股价持续暴跌,银行收缩贷款信用,致使公司2018年下半年资金链断裂陷入经营危机,可供经营活动支出的货币资金严重短缺,面临诸多金融机构诉讼,境内多个募集资金银行账户被司法冻结。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天能源原控股股东中天资产及原实控人邓天洲与国厚天源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中天资产将其持有的中天能源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邓天洲将其持有的中天能源股份对应的全部表决权委托给国厚天源行使。

  但是出乎意料的是,双方的“姻缘”仅维持了4个月时间,中天能源就转投森宇化工,后者将成为中天能源的实际控制人。中天能源频繁易主,也引发上交所在7月14日晚第一时间向中天能源下发了问询函。

  3家公司选择易主国资

  据记者了解,包括航锦科技、派思科技、金冠股份在内的3家公司将要易主国资。

  7月10日,航锦科技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新余昊月与武汉信用集团签订的《债务重组意向协议》。 武汉信用集团的部分债权将转为上市公司股份,转换后,武汉信用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比例将不低于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0%,武汉信用集团取得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武汉市国资委。

  2018年11月,金冠股份及其实际控制人徐海江就与古都资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古都资管拟通过股权协议转让及表决权安排等方式获得金冠股份29.9%表决权。公司当时即表示,此次交易全部完成后,可能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洛阳市老城区人民政府。2018年12月,金冠股份实际控制人徐海江与古都资管签订《合作意向协议》,徐海江承诺协调徐海江以外的其他股东将其持有的公司普通流通股股份转让给古都资管。

  今年7月2日晚间,金冠股份再度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徐海江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1.96亿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2.16%,本次减持计划的实施可能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除了航锦科技和金冠股份外,根据派思股份6月4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由派思投资变更为水发众兴集团,公司实控人变更为山东省国资委。

  5家国资背景公司易主

  17家公司当中,包括中兴商业、营口港 、大连港、人民同泰和哈药股份等在内的5家公司的易主事宜与国企改革有关。

  为进一步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推进港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招商局集团与辽宁省政府于2017年6月启动辽宁港口整合工作,通过建立辽宁港口统一运营平台,以大连港集团和营口港务集团为基础,招商局集团主导运营,开展央企、地方合作,发挥双方优势,全面提升辽宁港口的综合竞争力。

  今年1月4日辽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今年6月2日晚,同属辽宁港口集团旗下的营口港(600317)和大连港(601880)双双公告称,辽宁省国资委拟将其持有的公司间接控股股东辽港集团1.1%的股权无偿划转给招商局辽宁,招商局辽宁将持有辽港集团51%的股权。值得注意的是,辽宁港口集团的股权发生变动之后,营口港和大连港的实控人将由辽宁省国资委变更为招商局集团。

  人民同泰和哈药股份均属哈药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哈药集团是哈尔滨市、乃至黑龙江省的国企混改的样本企业。

  今年5月27日,哈尔滨市政府下发《关于同意哈药集团增资的批复》,原则同意哈药集团增资扩股方案;原则同意哈药集团按每1元注册资本1.85元为底价在哈尔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征集投资者,择优引入不超过3家投资者,以现金方式对哈药集团增资。

  如果增资完成,哈药集团将由国有控股企业变为国有参股企业,哈药集团的控制权将由市国资委拥有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中兴商业3月3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中兴集团当日函告公司,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公司8091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本次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4月10日,辽宁方大集团完成股份过户,成为中兴商业的控股股东,中兴商业的实际控制人由沈阳市国资委变更为方威。

  7家公司易主已落定

  17家东北上市公司当中,大连港、营口港、中兴商业、派思股份、大连电瓷、荣科科技和奥维通信的易主事宜已经落定,中天能源、通化金马、金冠股份、中飞股份、人民同泰、哈药股份、晨鑫科技和航锦科技的易主事宜仍在继续推进当中。

  今年3月18日,大连电瓷收到锐奇技术发来的经中登公司签章的《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显示,原控股股东意隆磁材名下的9383万股股份已于2019年3月15日过户至锐奇技术名下。本次股权过户完成后,锐奇技术直接持有大连电瓷9383万股股票,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3.03%,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由意隆磁材变更为锐奇技术;大连电瓷实际控制人由朱冠成及邱素珍变更为锐奇技术的实际控制人应坚。

  另外,*ST大控7月10日的最新公告显示,目前,该公司控股股东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事宜尚未有进一步进展。不过,*ST大控称,公司正处于被立案调查阶段,实际控制人代威存在多项对上市公司尚未履行完毕的承诺,根据相关规则,控股股东股权变更能否实施完成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吉药控股(300108)7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虽然吉药控股仅表示“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并未直接说明将涉及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变更。

  之所以将吉药控股列入17家公司的名单当中,主要是考虑到吉药控股的总股本为6.6亿股,总市值只有36亿元,而修正药业的体量远大于吉药控股,将会是典型的“蛇吞象”收购,大概率将会构成修正药业的借壳上市。如果本次收购能够最终完成,那么修正药业的实控人修涞贵则将顺势成为上市公司的实控人。

  修涞贵连续多年位列吉林富豪榜第一名,有着“吉林省首富”之称。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