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买可转债!最强债基年内已赚超18%,二季报还透露这些信息

  狂买可转债!最强债基年内已赚超18%,二季报还透露这些信息

  2019年二季度,在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预期下,债券市场先抑后扬。虽然4月末债券市场有一定调整,但很快随着资金面重回宽裕而企稳回升。对于债券型基金来说,二季度持有债券的仓位和券种也出现了一些变化,下面不妨结合最新债券基金二季报探寻下后市投资机会。

  债券基金平均仓位上涨

  整理刚刚出炉的基金中报数据发现,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592只债券型基金(排除C份额)披露了债券持仓情况。统计来看,债券型基金平均债券仓位(债券市值/资产净值)为111.11%,较上季度末上涨了2.79%,较2018年同期上涨了11.42%。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268只债券型基金选择增加债券仓位,324只债券型基金选择降低债基仓位。其中,债券仓位上涨较多的是前海开源鼎欣A(006145.OF)和农银汇理金穗纯债3个月(003526.OF)、以及华泰保兴尊诚一年(004024.OF),仓位分别上涨了15.8%、7.07%、3.92%。仓位下降的债券型基分别有鹏扬利泽A(004614.OF)、天弘优选(000606.OF)和嘉实超短债(070009.OF),分别下降4.53%、1.49%和1.93%。

  另外,从券种上来看,2019年上半年,随着股市行情好转,可转债打新比例有所增加。比较来看,债券基金投资可转债的仓位较上一季度上涨较多,其次是金融债,企业债仓位则略有下降。

  从已披露二季报的债券型基金来看,截至2019年6月30日,金融债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平均比例为42.3%,企业债市值占36.6%,可转债占20.93%,短期融资券占19.76%,国债市值占10%。

  (数据来源:Wind 截至时间:2019年6月30日

  从收益上来看,2019年以来截至2019年6月30日,混合型二级类债基的平均业绩较高,且大多为可转债基金,其次是中长期纯债、最后是短债基金。选取纯度较高的20只可转债可发现,收益较高的基金产品有华安可转债A(040022.OF)、华安可转债B(040023.OF)、华富可转债(005793.OF)、华宝可转债(240018.OF)以及南方希元可转债(005461.OF)。

  (数据来源:Wind 截至时间:2019年6月30日)

  基金经理预计未来债券走势将分化

  天弘优选基金经理刘洋回顾二季度债市行情时分析称,

  二季度债券市场收益率总体呈现先上后下格局,各品种各期限呈现一定程度分化。进入5月,经济反弹被证伪,重回下行通道,叠加贸易谈判形势急剧恶化,债市收益率开始掉头向下,但受制于货币政策表态边际收紧及RMB汇率压力,收益率下行动力不足,债市重回震荡区间,5月底,包商事件后,央行大量投放资金,监管机构及时窗口指导 "危机应对"模式下,资金面异常宽松,利率债中短端收益率快速下行,信用债受市场风险偏好下移影响,走势分化,高评级表现好,中低评级表现较差

  展望后市,农银汇理金穗3个月基金经理姚臻在二季报中表示,中期动态配置上,更加看好债券类资产、低配风险资产。

  在未来三到十二个月的宏观展望中,我们的基准情形是库存周期的转向叠加美国投资周期的回落共同推动美国经济增长放缓,而疲弱的投资周期也将开始拖累中国的出口表现。虽然中国的内需部分在信用周期和财政周期的推动仍然有继续走强的动力,但是疲弱的外需仍然会拖累整体经济的表现,全年的经济形势和2017年惊人的相似,只是方向上反过来。

  (绝对值 王欣瑜)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