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中标中环集团混改背后 天津方面重点考量产业协同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7日电 延宕少许,天津中环集团的混改终于落定,最初即被看好的TCL科技最终中标。

  7月15日晚间,TCL科技发布公告:经小组评议并经转让方确认,公司成为中环集团100%股权的最终受让方。

  这一混改历程的竞争一直持续到了最后一刻,其中不乏资金、产业背景实力雄厚的产业、资本玩家,其中包括华侨城、通威股份、正泰电器、无锡产业集团、IDG和珠海华发等。

  TCL科技最终中标显露了天津混改决策者们,从这场混改开始就一以贯之的信号和策略:立足天津产业发展长远,引入一家极富韧劲和产业背景的战略投资人,为中环集团特别是其旗下中环股份在光伏新能源和大尺寸硅片两大领域增添新活力。

  为什么是TCL科技

  作为此次混改标的的中环集团,曾经一度辉煌。1957年,中国第一台电视机就出自中环集团前身的712厂,当时被誉为“华夏第一屏”。

  此后,全国知名的电视品牌“北京”电视,也即出自712厂。后来,这一品牌与多数国有的家电品牌一样,消失在家电市场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

  此番中环集团混改,最受关注的是其旗下的中环股份,其业务主要涵盖在光伏新能源和半导体硅片生产制造领域,在半导体硅片领域,中环股份旗下中环领先的8寸硅片已经开始实现50万片/月产能,12寸硅片也已开始量产。

  为了能将中环集团托付于一个合适的受让方,此前,天津方面在《交易条件》中就做了特别安排,在一开始就将产业协同条件设置在一个相当高的权重当中,而将价格权重系数做了限定。

  这一条件披露之后,有媒体分析认为,天津方面决意要为自己寻找一个真正具有产业发展能力的合作伙伴,为中环集团寻找一个产业背景的战略投资人,而不是财务投资人。

  《交易条件》规定,产权受让价格只占51分,而受让方在天津产业布局安排、产业协同、行业管理经验权重占到了49分。这一安排基本上断绝了财务投机者,依赖资本杠杆和工具,突袭中环集团混改的可能性,天津方面可以从容选择筛选合适的产业投资人。

  TCL科技在天津产业布局、深耕多时。此前,TCL科技参与了该地老牌国企712公司的体制改革,还在天津投资建立了国内最大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基地。

  在与天津市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当中,TCL还将自己的北方业务总部落户于天津,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的重心也放在天津。

  此外,除了在天津的布局之外,TCL科技在中环集团所处的光伏新能源和半导体领域也已谋局多年——松下、夏普、三星等全球电子科技集团均涉足半导体显示、电子科技和半导体三大产业,TCL科技也不应例外。

  此前,TCL系已经投资了捷佳伟创、帝科股份等光伏设备及材料厂商,以及寒武纪、集创北方、翰昕微电子等半导体设计公司。

  随着中环集团混改收官,TCL系在新能源光伏与半导体领域的布局版图也更加丰满。在过去30余年间,TCL积累了丰厚的半导体显示产业链布局的经验,随着韩系厂商在大尺寸的退出,将成为一家从显示核心材料、核心器件、模组、整机生产,到品牌全球化运营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集团。

  谈及此次混改的结果,信达证券的分析报告一语中的,TCL科技是借助其精细化管理,全产业链布局及跨国经营的经验赢得了本次混改项目,而非以高价取胜。

  混改之后,将“老虎放出笼子”

  7月15日中环集团混改结局官宣之后,TCL科技执行董事廖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首次公开评价中环集团混改。他表示,非常看好中环集团的核心团队,中环集团在产品技术方面有非常好的储备和前沿积累,也做了敏锐的前瞻性布局。如果摆脱现有机制和资源的一些束缚,中环集团定能在半导体硅片和光伏硅片两个领域达到更高的成就。

  同时,谈到TCL科技入主中环集团之后的布局,廖骞表示,在整个半导体和新能源产业领域中,中环将是TCL产业布局很重要的抓手和战略控制点。

  信达证券认为,这次混改的结局对TCL科技和中环集团都是双赢。对TCL科技来说,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光伏在制造工艺、管理逻辑上类似,各业务部门间协同效应可以凸显。

  而中环集团则可以借助此次混改转为民营企业,公司机制的放活,将助力运营效率提升。

  从此次混改中受益的,还有天津市和中国半导体显示、光伏新能源、半导体硅片产业。借由此次混改,天津方面不但为自己引入TCL这样的产业强援,还借此促活了中环集团所在的光伏新能源、半导体硅片两大产业。

  随着TCL科技入主中环集团,将“老虎放出笼子”,中环集团在光伏新能源和半导体硅片领域的发展再无体制、机制局限,核心团队和原有的技术、市场积累将会有更大的发挥。

  巧合的是,在新能源光伏和半导体硅片两大市场,中环集团都有一个极强的国内同行存在——隆基股份和沪硅产业,中环集团都是稍稍落后,但是亦有胜机。

  更耐人寻味的是,10年之前,中国产业界曾经面临“缺芯少屏”之痛。正是TCL科技、京东方等国内半导体显示巨头的努力,使得全球半导体显示重心位移到中国。

  此外,中环集团混改终局,也恰逢国有企业混改提速、深入进展到新阶段的关键时刻。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外界预期,这一行动方案文本将很快发布,并将助推下一阶段国有企业混改的发展。

  产业、企业、地方多赢的天津中环集团混改的示范意义和积极效果,也将随着混改的深入逐渐体现出来。(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