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顺风车事件近一年,柳青为何没第一时间道歉?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8日电 7月18日,滴滴顺风车下线325天之后在京召开媒体开放日。在被问及2018年8月乐清顺风车安全事件发生后,为何没有第一时间道歉的问题,滴滴出行总裁柳青说:“当时我们有特别多的纠结,道歉说对不起就可以吗?”柳青称,当时第一时间就讨论顺风车下线的问题,如果顺风车没有下线,我们站出来说对不起是很苍白的。

滴滴总裁柳青

滴滴总裁柳青

  事情已经过去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无辜的人虽已离开,恶人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而滴滴似乎一直处在公众的谴责声和质疑声中,无可躲避。

  事实上,这近一年以来,滴滴也会不定期公示网约车整改情况,人们更关注,滴滴是否将安全摆在了第一位。

  2018年8月25日,浙江省乐清市公安局通报称,2018年8月24日13时,被害人赵某(浙江乐清人,20岁)乘坐滴滴顺风车,随后失联。乐清警方在次日凌晨抓获犯罪嫌疑人钟某(男、27岁、四川人)。该滴滴司机钟某交代了对赵某实施强奸,并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

  危机关头,滴滴作出决定:从2018年8月27日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同时,滴滴还宣布免去黄洁莉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职务,免去黄金红的客服副总裁职务。

  随后在8月28日晚,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总裁柳青发布道歉信表示,“六年前出发的时候,我们坚定地认为可以用科技的力量让出行更美好,但经历的悲剧让我们意识到自己是缺乏敬畏之心的。因为我们的无知自大,造成了无法挽回的伤害。我们知道,归根结底是我们的好胜心盖过了初心。”

  今日(7月18日),柳青回应了没有第一时间出来道歉的质疑。她说:“没有实际行动的时候,你光用言语表达觉得特别苍白。”

  柳青称,当时我们团队可能没有经过特别多的风浪,因为很多人都是第一份工作或者第一次创业,突然间经历了这么大的事情。其实公众期待的、需要的是我们说话,第一时间道歉,但当时我们有特别多的纠结。道歉就说对不起就可以吗?

  柳青表示,当时顺风车部门第一时间就讨论顺风车下线的问题,如果顺风车没有下线,我们站出来说对不起是很苍白的。顺风车那个时候下线已经有很多预定订单在上面了,还有很多具体责任问题,这是我们首要的责任,还有后续处理的问题。

  “我们很傻,我们当时没有先遵从内心,我们内心都是充满了愧疚和恨意。我学的第一件事情——面对公众和大家的时候就是保持一颗真实的心,那个时候我们是非常想道歉的。”柳青坦言称。

  2019年2月1日,浙江省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滴滴顺风车司机杀人案”进行公开宣判,以抢劫罪、强奸罪、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钟元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