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损失49亿美元!波音737 Max无解禁时间表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9日电 据路透社消息,波音公司周四表示,由于波音737 MAX 飞机在全球停飞,第二季度将支付49亿美元的税后费用。波音指出,这项支出将导致第二季度营收和税前利润减少56亿美元。

  报道称,波音正面临其历史上最严重的危机之一。自今年3月以来,该公司销售最快的喷气式客机停飞。埃塞俄比亚和印度尼西亚发生的坠机事故在5个月内共造成346人死亡。这家总部位于芝加哥的飞机制造商目前正在考虑声誉受到的打击,以及让飞机重新升空的财务成本。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7月17日,波音公司表示,将从其为两起737 MAX坠机事件设立的1亿美元基金中拿出5000万美元,用于援助遇难者家属。波音公司宣布,已聘请美国资深薪酬专家范伯格负责该笔资金的分配工作。

  波音首席财务官Greg Smith在一份声明中称,正在采取适当措施管理流动性,并以最佳方式提高资产负债表的灵活性,以应对这些挑战。

  波音首席执行长穆伦伯格在推特上说,公司仍致力于让737 MAX安全投入使用。他在推特上写道:“‘最大禁飞’给我们的客户、公司和供应链带来了重大挑战。”

  波音737 MAX飞机的停飞给整个行业带来了冲击波,并推迟了一款新波音飞机的推出。这是一款面向中端市场的双通道喷气式飞机,名为NMA。业内消息人士称,波音董事会不太可能批准该项目,除非对737危机造成的财务风险有全面了解。

  波音还表示,第二季生产其旗舰单通道飞机的成本预计增加17亿美元,主要是由于飞机生产速度下降的时间长于预期,导致成本上升。

  报道显示,在埃塞俄比亚发生第二起坠机事件后,波音公司将西雅图地区每月生产的单通道飞机数量从52架减少至42架,同时暂停向航空公司交付飞机,这切断了新的现金注入,降低了利润率。

  波音表示,该公司正致力于在2020年每月建造57架波音737飞机。波音在4月份公布第一季度业绩时,放弃了2019年的财务展望,停止了股票回购,并表示减产是因为停飞导致该公司迄今至少损失了10亿美元。不过,由于波音直到4月中旬才开始削减737的产量,外界预计波音要到第二季度末才能更全面地了解停飞将花费多少成本,以及该公司计划如何修复其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

  波音还表示,预计737 MAX将于第四季度初开始在美国和其他国家恢复服务,不过该公司警告称,具体的时间表可能会像最近几周一样发生变化。

  报道还称,波音公司正面临世界各地监管机构、美国国会议员和司法部的一系列调查。

  来源:Wind数据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美股7月18日收盘,波音股价下跌超2%,报361.11美元/股,总市值2032亿美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