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现多次债券延期兑付,中民投旗下又一资产转手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9日电 今年以来流动性风波不断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旗下又一资产易主。天眼查信息显示,近日,中民投旗下天津中民筑友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民筑友”)出现信息变更,类型从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外商投资企业法人独资),大股东则由此前的中民投变更为河南弘道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下称“河南弘道”)。

  根据天眼查信息,中民筑友成立于2017年10月19日,注册资本为60亿元,属于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经营范围包括装配式建筑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技术咨询;建筑工程研发、设计;房屋建筑、矿山、机电设备、钢结构、地基基础、市政公用、建筑装饰装修、消防设施工程施工安装;建筑材料研发、制造、销售;施工机械设备租赁;房地产开发、销售等。

  资料显示,中民筑友新的大股东河南弘道成立于2017年9月28日,注册资本为100万元,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台港澳法人独资),属于商务服务业,经营范围包括企业管理咨询、商务信息咨询等。胡葆森为河南弘道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据《新京报》报道,胡葆森还是河南建业集团掌门人,他曾与王石、冯仑并称“地产三君子”。建业集团官网信息显示,集团下设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河南建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河南建业新生活服务有限公司、河南中原建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四大集团公司,涵盖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教育、金融、足球、酒店、商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嵩云科技等业务板块。

  中民筑友信息变更记录。来源:天眼查

  天眼查信息显示,中民筑友的大股东变更日期为2019年7月11日,目前,中民筑友由河南弘道100%持股。根据中民筑友的2018年年报,其股东及出资信息栏目仅有股东中民投一家,中民投认缴出资额为60亿元,实缴出资日期为2019年5月15日。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天眼查信息,中民筑友有两条股权出质信息,分别发生于2019年6月24日和25日,两次质权人均为河南弘道。前一次股权出质的出质人为中民筑友,出质股权数额为21亿元;后一次股权出质的出质人为中民投,出质股权数额为42亿元。

  资料显示,今年以来,中民投流动性风波不断,也有多项资产悄然出售。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因旗下债券单日盘中闪崩逾30%,中民投成为债券市场关注的焦点。而此前,因为另一笔债券“16民生投资PPN001”到期未按时兑付构成技术性违约,市场对中民投保持高度关注。

  此后,中民投召开债权人会议,约了120家银行机构参会。据报道,中民投总裁吕本献在会议上表示,希望在坐金融机构到期贷款尽量不抽贷、不资产保全,先予以续贷,给予中民投一些支持,让其能够以时间换空间寻求资产变现。而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中民投签订全面业务合作协议,在资产处置、债务重组、流动性管理、产业投资等方面展开合作。

  随后,中民投又出现了债券延期兑付事件。今年4月22日,中民投未足额兑付“18民生投资SCP004”,不过4月24日完成了兑付。5月28日,中民投未额度兑付“18民生投资SCP005”,5月31日完成了兑付。7月18日,上清所公告称,2019年7月18日是中民投2018年度第七期超短期融资券的付息兑付日。截至18日日终,上清所收到本期债券部分付息兑付资金,并已按发行人指定的方式于18日代理完成了本期债券部分本金及利息的支付工作。

  资料显示,目前中民投主体评级仍为AAA,债券存续规模159.65亿,存量只数9只。下一只到期的债券为“16中民F2”,到期日为7月29日。不知中民投的违约事件是否会再度上演?(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