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伟哥利益战升级:康业元举报白云山财务造假 为“只想拿到应得的”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9日电 (高晓锳)7月18日,北京康业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业元”)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针对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违法违纪的实名公开信》一文,控告上市公司白云山董事长李楚源违反《证券法》、《公司法》,披露信息不实、隐瞒利润及收入、财务数据造假、偷税漏税,直接侵害上市公司股民以及中小股东利益,间接侵犯合作伙伴权益。

  19日下午,广州医药集团针对此事发声明称,广州白云山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山科技公司”)一直按照公司章程依法经营,康业元多次未履行董事和股东职责。关于金戈的相关问题,白云山科技公司等一直主动与康业元进行沟通协商,但未达成一致意见。公开信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并造谣诋毁公司及董事长李楚源和科技公司总经理肖荣明,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获受理。

  7月19日晚间,康业元发布官方微博回应广药称,我方在多次沟通中提出召开股东及董事会会议均被广药集团拒绝,且李楚源坚持以销售提成进行利润分配而拒绝分红,已违反相关法律法规。

  同时,康业元表示,公司没有造谣诋毁广药集团和科技公司肖荣明董事长的行为,只是针对李楚源违法违纪事实进行举报。

  举报信中提到,2014年“中国伟哥”金戈上市以来,在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默许下,康业元从未获得过完整的白云山科技的审计报告。且虽然康业元持有金戈49%的产品权、经营权和收益权,但康业元并没有获得任何收益。

  据了解,金戈,即“枸橼酸西地那非”,是治疗男性勃起功能障碍(ED)的口服药品,因此被称为“中国伟哥”。1998年,白云山制药总厂组建了研发团队,开始对枸橼酸西地那非的研制和申报。在原研专利到期越来越近的时间里,国内多家企业均加入枸橼酸西地那非片仿制的竞争队列,白云山制药总厂的金戈成为“首仿”。

  中新经纬客户端致电康业元内部人士张先生,张先生称从公司与白云山科技合作的五年多时间中,公司一直在与广药集团协商利润分配和获取审计报告等问题,但一直未得到满意的答复。张先生说:“我们只是想拿到我们应得的,而他们那边一直以来的反馈让我们不得不走到目前这一步。”

  白云山科技股权结构 来源:天眼查

  天眼查数据显示,上述北京康业元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张建蓉,公司成立于2009年6月22日,其与上市公司白云山共同持有广州白云山科技,前者持有49%股份,后者持有51%股份。

  公开信称,2018年实行“两票制”后,广药集团为了逃避追查税收问题,在未经康业元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做主将白云山科技旗下的“白定”产品转让给山东瑞阳制药。对此,康业元认为,这是广药集团与山东瑞阳制药为换取其他利益而牺牲了小股东利益的行为。

  对此,中新经纬客户端致电广药集团公开电话,一位自称“前台”的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且公司“马上下班了”,不方便回复。

  据白云山2018年报显示,白云山金戈去年产量4903.08万片,销量为4773.99万片,销量同比增长20.45%。白云山实现营业收入422.34亿元,同比增长101.55%;利润总额为人民币40.19亿元,同比增长61.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41亿元,同比增长66.90%。

  从过去三年年报来看,白云山扣非净利润节节攀升。2018年扣非净利润为21.31亿元;2017年扣非净利润为19.36亿元;2016年扣非净利润为10.71亿元。

  康业元指出,根据广药及金戈产品原料供应商处获得的信息,金戈产品中主要成分的药料成本进货价仅为每公斤1800元,但白云山内部记账成本为每公斤1万元,2014年4月至2016年10月,白云山集团共进货7600公斤,仅此一项白云山虚增陈本6232万元,涉及偷税漏税。

  截止7月19日收盘,沪市白云山股价报收38.66元/股,跌幅0.90%。港股方面,白云山股价报收33.10港元/股,跌幅5.56%。

  附康业元7月19日微博回应全文: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