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财经前瞻】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开市交易 半年报密集披露期来临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0日电(魏薇)新的一周即将来临,中新经纬客户端提醒您关注以下财经事件:

  数据发布

  7月27日(周六)上午9时30分,国家统计局将发布工业经济效益月度报告。国际上,欧洲央行将公布7月利率决议,法国将公布6月PPI数据,美国将公布第二季度GDP数据。

  近期即将发布的重要经济数据。中新经纬 魏薇整理制图

  市场热点

  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正式开市交易

  7月22日(周一),科创板将举行首批25家公司上市仪式。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首批25家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3.4倍,其中发行市盈率最高的是中微公司,发行市盈率170.75倍,发行市盈率最低的是中国通号,发行市盈率18.80倍。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根据披露的数据来看,科创板25家首批上市的公司中,除中国通号外,其余企业的定价均突破了以往23倍市盈率的限制,通过询价来获得市场化的定价。对于科创企业的估值,杨德龙认为仅看静态市盈率的方法,其实并不太适合初创企业。其实更多的要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看公司未来能否实现增长。

  新股的价格在上市的初期波动较大,因此,杨德龙建议普通投资者,要谨慎参与,不要盲目跟风炒作,防止在价格波动过程中受到损失。投资者可以把握三点:第一是总量控制,尽量使投资科创板股票或者科创板基金的资金量不超过个人可投资资产的20%;第二是采取分散投资的方法,如果个人投资于科创板股票,尽量分散到五只以上;第三,一定要深入研究所投资的科创板股票,尽量投资自己能够看得懂或者能够解其商业模式和盈利情况的科创板股票,既提高投资成功的概率,也降低投资的风险。

  48家公司披露半年报

  下周(7月22日至29日)半年报进入了密集披露期。根据沪深交易所定期报告预披露时间安排,下周有48家公司披露中报业绩,其中22家发布了业绩预告。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东方财富、智动力、兴业科技、威华股份、双一科技、燕塘乳业等11家公司业绩预增,中环环保、惠城环保、北陆药业、鼎捷软件4家公司业绩略增,阳谷华泰、真视通业绩预减,晶瑞股份、陇神戎发业绩略减,此外,同达创业、博迈科2家公司业绩扭亏。

  公开市场有9620亿元到期资金

  根据wind数据显示,下周公开市场有9620亿元到期资金,其中周二到期规模最大,不仅有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另有5020亿元MLF到期,周三至周五到期逆回购规模均为1000亿元。

  新时代证券认为,7月份公开市场有5600亿元逆回购到期,6905亿元MLF到期,整个公开市场到期规模达到1.2万亿元,叠加缴税高峰期,流动性压力依然不容小觑。未来货币政策依然有降息降准空间,但是央行将会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尤其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以熨平短期因素导致的流动性冲击。

  欧洲央行将公布7月利率决议

  下周四,欧洲央行将公布7月利率决议。德拉基上个月称,如果经济前景没有改善,他准备加码刺激。瑞银认为9月欧洲央行会降息10个基点,12月再降息10个基点。瑞银预计,美联储在7月末就会降息50个基点,欧洲央行如果不跟随其后也开始宽松,那么欧元兑美元会走强。ECB观察表示,货币市场现在预测欧洲央行下周降息10个基点的概率为约60%。

  中兴5G手机下周开启预订

  日前,中兴官微宣布,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版将于7月23日正式开启预订。这款手机是中兴旗下的首款5G手机,目前暂未公布价格。据悉,中兴手机是全国第一家公开销售5G手机的品牌。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官网显示,已经有7款5G手机获得了3C认证。其中,华为有4款,一加、中兴、vivo各有一款5G手机获得了3C认证,接下来5G手机将陆续进入上市阶段。

  股市前沿

  一. 新股机会

  下周新股信息一览。截图来源:wind

  下周有3只新股开始申购。神马电力(申购代码:732530)、小熊电器(申购代码:002959)于7月24日进行申购;柯力传感(申购代码:732662)7月25日进行申购。

  资料显示,神马电力公司从事电力系统变电站复合外绝缘、输配电线路复合外绝缘和橡胶密封件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目前,公司是国际知名的电力系统复合外绝缘产品研制企业与国内电力设备用橡胶密封件龙头企业。

  小熊电器成立于2006年3月,是一家以自主品牌“小熊”为核心,运用互联网大数据进行创意小家电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并在产品销售渠道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创意小家电+互联网”企业。

  柯力传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称重元件公司。企业专业研制和生产健康秤、脂肪秤、厨房秤、高精度称重传感器、称重仪表、电子称重系统和分析仪器,年生产能力达到100万台健康秤、脂肪秤、厨房秤、300万只传感器、50万台称重仪表、1500台(套)称重系统和2万套分析仪器。

  二. 机构看后市

  中原证券:预计沪指短线围绕2900点震荡整固

  多国央行降息的举措提振全球资本市场普遍上扬,投资者对于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再度提升,随着美元价格的持续走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原油,黄金以及人民币等资产显著攀升。

  下周一科创板即将正式登场,投资者均翘首期待科创板的成功上市能否带动主板市场再现辉煌。预计沪指短线围绕2900点震荡整固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围绕1500点小幅整理的可能较大。建议投资者短线谨慎关注银行、黄金以及有色金属板块的投资机会,中线建议继续关注部分低估值绩优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东北证券:科创板将对成长板块有较强的带动作用

  韩国央行将关键利率降低25个基点至1.5%,为三年来首次降息,市场预期维持1.75%不变。全球性量化宽松为我国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创造环境。同时,降息的背后是经济下行的确认,将会推动黄金等避险资产价格上行,带动黄金股的走势。

  建议关注成交额逼近3000亿附近之后的再布局机会。近期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对资金面的影响可能被高估,上市之后的共振效应有望带动成长板块同步走强。趋势性机会需等待7月重点关注政治局会议对于去杠杆等方面的定调。行业层面,预计科创板将会正式开始交易,对成长板块有较强的带动作用。行业极端分化的状态也在维持。从反转角度看目前钢铁、纺织服装、商业贸易和建筑装饰等行业成交占比接连创出多年的新低,关注基本面是否能出现扭转偏差预期的机会。

  天风证券:3季度利率债仍有做多机会

  6月个别数据高增有单月特殊因素,3季度会重新回落,但整体下行速率已经明显放缓,进入探底阶段。下半年汽车销售和地产销售可能出现库存周期底部,消费增速会比上半年稍有好转,基建有小幅改善空间,地产投资回落但施工韧性较强,制造投资大致是经验底部区域。

  在稳增长、稳就业的权衡下,预计3季度逆周期政策将重新加码,但力度弱于1季度。中性情形下,经济增速有望在3季度中后期阶段性企稳。3季度名义GDP可能再度回落探底,但实际GDP与2季度持平的可能性较高,由此2季度可能是年内的底部左侧。

  基于以上结论,短期内股市较难重现1季度无差别的估值修复行情,可能性更高的情形是后续部分行业景气度见底,科创板阶段性提升新一轮改革政策的释放预期,市场将更加以业绩基本面为主线。当前应重点跟踪行业,观察景气度见底和持续上升的信号,关注早周期行业。

  对于利率,经济将从4-5月的类滞胀回归衰退象限,叠加随海外降息而强化的国内降准或定向降准预期,3季度利率债仍有做多机会。重点关注7月下旬关于逆周期政策和金融供给侧改革的表态,以及7月底美联储议息会议的决定和国内公开市场操作的响应方式。(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