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家!《财富》世界500强中国上榜公司数首次超美国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2日 财富中文网22日发布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从数量上看,世界最大的500家企业中,有129家来自中国,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新上榜的中国公司有13家,其中,格力(第414位)和小米(第468位)均在列,成立9年的小米是2019年世界500强中最年轻的公司

  财富中文网报道称,与上年相比,今年上榜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近32.7万亿美元,同比增加8.9%;总利润再创纪录达到2.15万亿美元,同比增加14.5%;净利润率则达到6.6%,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2.1%,都超过了去年。

  榜单显示,沃尔玛连续第六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中国石化位列第二,壳牌石油上升至第三位,中国石油和国家电网分列第四、第五位,新上榜的巨型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则位居第六位。

  盈利方面,沙特阿美以近1110亿美元的超高利润登顶利润榜首位,苹果位列第二。利润榜前10位的四家中国公司仍然是工建农中四大银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则以年度142.7%的利润增长率成功跻身前十强,位列第七。

  在净资产收益率(ROE)榜上,波音公司位居首位;而中国公司中排位靠前的是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碧桂园、恒大、华为和安徽海螺集团。

  从行业看,共有54家银行业公司上榜,是上榜公司最多的行业。另外,所有上榜的房地产行业企业均来自中国。今年的榜单上有5家房地产公司,而且每家公司的排名都比去年有大幅提升。例如:恒大集团从230位升至138位,碧桂园从353位升至177位,绿地集团从252位升至202位,保利集团从312位升至242位,万科集团从332位升至254位。

  值得注意的是,与世界500强比较,中国企业盈利指标比较低。世界500强的平均利润为43亿美元,而中国上榜企业的平均利润是35亿美元。不过,横向比较发现,与传统经济大国的上榜企业相比,上榜中国企业在销售规模和资产规模已经不输日本、英国、法国与德国企业。

  附:《财富》世界500强中国上榜公司

  来源:财富中文网微信公众号

  (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