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强县来了!你家在榜上吗?4组数字出乎意料

  百强县来了!你家在榜上吗?4组数字出乎意料

  “县域经济100强(2019年)榜单”来了!

  近日,由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2019赛迪县域经济百强研究》正式发布——东部地区依然占优,坐拥71席;中部地区上榜数增多,增至19席;西部地区则占7席,东北地区有3席。 

  这份榜单还透露出了一些不同寻常的信号:经济最强省仅有1县上榜;“状元”县竟然比一些省份还厉害;近半省份“颗粒无收”……

  这到底是咋回事?

  谁最闪亮?这个省包揽前4名

  谁是众多省份中“最闪亮的崽”,毫无疑问是江苏!

  作为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经济大省,江苏凭借其出色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积极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培育和发展出了一大批高水平的县域经济体。

  在百强县前10名中,江苏一省就占了6席;

  在县域千亿方阵中,江苏也占了近半席位;

  在百强县总榜单中拥有26个席位,占比近3成;

  ……

  其中,昆山市以3832亿元的GDP总量拔得百强县头筹,江阴市以3806亿元紧随其后,张家港市、常熟市分列三、四名。包揽前4名,出手不凡,妥妥的“别人家的孩子”。

  什么情况?最牛省仅有1县上榜

  看完这份榜单,不少网友纳闷。我国经济最牛的省份广东仅有1个县上榜,这是咋回事?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理事长乔润令解释说,广东的百强县基本都改成区了。比如,广东的顺德、南海,现在甚至比北方的地级市都厉害。

  说到这,不得不说说浙江,虽高达18县市上榜,其近年来同样受撤县设区的影响,之前百强县曾有三分之二来自浙江省。

  因此,也有专家认为,现在的百强县含金量有所降低,毕竟近年来不少省份热衷撤县改区,不少原来百强县榜单的“常客”,现在都没有机会“参赛”。

  看来,不是广东浙江不行了,而是游戏规则不一样了!

  县比省强?千亿县市高达30个

  山不在高,水不在深,县不在大。

  今年的榜单上,百强县以占全国不到2%的土地,7%的人口,创造了全国十分之一的GDP;以占全部县域不到3%的土地,11%的人口,创造了县域约四分之一的GDP。

  百强县强者如云,头部效应非常明显。

  这不,GDP超过1000亿元的百强县高达30个,更是有5个县(市)GDP超过2000亿元。

  据统计,30个千亿级县域中近九成分布在东部沿海省份,且县域间GDP有近4倍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排名第一的昆山GDP高达3800亿元,这个成绩超过了同期的三个省区——宁夏、青海、西藏!

  一个字,强!

  尴不尴尬?15省份竟“颗粒无收”

  上榜的百强县,共来自16个省份。其中,江苏、浙江、山东三省在百强县总数中,分别占26席、19席和18席。三省所占数量超过半壁江山,高达63个。

  与之形成反差的是,多个省份没有县市入围。比如、黑龙江、吉林、山西、海南、四川、云南、青海、甘肃、宁夏、西藏、广西,以及天津、重庆2个直辖市。

  15省份“颗粒无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县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分析发现,没有上榜的省份多集中在西部;4个直辖市没有上榜,呈现出“母强子弱”的格局。

  看完榜单,有网友直呼百强县确实够强,但发现自己家乡和想象中差距还是不小。

  需要强调的是,百强县排名不是一成不变的,唯有发展才是永不过时的硬道理!

  对于没上榜的县域来说,只要抓住机遇,埋头苦干,上榜是有希望的;已上榜的县市也不意味着高枕无忧,高质量发展不是坦途一片,只有不断巩固优势,戒骄戒躁,才能成为榜单上的“常客”。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