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再宣布辞职 意大利股债双杀

  中新经纬7月22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22日报道,在总理马里奥•德拉吉辞职和欧洲央行大幅提高利率以努力抑制猛烈的通货膨胀之后,意大利国债在周四遭到抛售。

  报道提到,由于德拉吉的民族团结联盟解体,以及欧洲央行将其存款利率提高0.5个百分点至零,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多达0.27个百分点至近3.7%。周四的升息是欧洲央行自2011年以来的首次升息,并结束了长达八年的负利率。

  报道指出,意大利国债价格下跌,使意大利与德国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升至2.38个百分点,在短短两天内扩大了0.3个百分点以上。

  报道提到,欧洲央行此前曾表示,本月将把借贷成本提高0.25个百分点,以应对消费者价格的快速上涨。在截至6月份的一年里,欧洲消费者价格上涨达到8.6%的创纪录高点。

  报道同时提到,欧洲央行周四表示,它认为“在政策利率正常化道路上迈出更大的第一步是合适的”,原因是通胀风险,以及一项旨在限制欧元区最强和最弱国家之间借贷成本差异的新债券购买计划提供的“强化支持”。

  报道提到,欧洲央行做出这一决定之前,德拉吉于周四上午向意大利总统塞尔吉奥•马塔雷拉递交了辞呈。

  另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本月14日,德拉吉在内阁会议上宣布将辞职,他表示支持本届政府成立的执政联盟已经不复存在。但随后总统马塔雷拉拒绝接受他的辞呈,并要求通过议会投票来确定政府是否拥有多数支持。

  股市方面,衡量意大利股市的富时指数(FTSE index)下跌0.7%,收窄了早些时候的跌幅。意大利最大的几家银行是意大利国债的主要持有者,它们领跌。

  欧元小幅走强,上涨0.3%,至1美元兑1.021美元,此前欧元曾因欧洲央行的利率决定而大涨。由于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担忧,欧元兑美元汇率上周跌至平价。

  美国国债收益率周四走低,其中波动最大的是对利率政策最为敏感的短期债券。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0.13个百分点,至3.1%。(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