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将进一步论证“成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银行”

  中新经纬7月22日电 日前,针对多为代表提出的关于成立政策性中国中小企业发展银行对中小企业提供低息免抵押贷款的建议,财政部答复,将做进一步论证。

  在答复中,财政部表示,目前中小企业的确面临着新增融资困难、财务可持续难度大等问题。上述问题出现的原因,主要是中小企业普遍存在抵押担保弱、信誉等级低等情况,金融机构出于贷款风险的考虑,有时更愿将信贷资源投向风险抵御能力较强的大型企业。对此,相关部门近年来持续推动包括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融资担保机构、保险、基金等在内的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

  财政部指出,近几年,多位两会代表和委员提出了设立专门支持中小企业政策性银行的建议和提案,初步考虑,新设一家政策性银行往往需配备大量的专业人员、设立营业网点,所需时间较长、成本较高,也容易产生与现有政策性金融机构的职能交叉和分工协调等问题。

  对于上述情形,财政部表示,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深入研究,结合现有政策性银行的支持效果、存在的问题、中小企业发展特点等,就是否需要新设政策性银行做进一步论证。同时,也将继续引导现有政策性银行结合各自职能定位和业务范围,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保障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中新经纬APP)

【编辑:付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