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7批集采药品平均降价超50%

  中新经纬7月22日电 22日,国家卫健委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医改工作进展成效举行发布会。会上,国家卫健委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表示,已开展的7批集采中选药品平均降价超过了50%,两批耗材集采平均降价超过80%,累计节约费用约3000亿元。

  具体来看,一是群众看病难问题有效缓解。针对群众异地就医流向和重点疾病,已经设置10个专业类别的国家医学中心,建设了50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组建了医联体1.5万个,推动相关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下沉。

  二是群众看病贵问题得以减轻。推进国家组织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降低虚高药价,已开展的7批集采中选药品平均降价超过了50%,两批耗材集采平均降价超过80%,累计节约费用约3000亿元。在全国基本实现基本医保地市级统筹,住院和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卫生总费用中个人支出的占比下降到27.7%。

  三是医疗卫生体系效率持续提升。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和耗材加成,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同步推进补偿机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协同推进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方式、人事薪酬等领域改革,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强医疗行业综合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力度,规范“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

  四是以健康为中心的改革导向更加突出。推动医疗、医保、医药等各方面,以大健康理念为引领,改革完善相关制度。(中新经纬APP)

【编辑:陈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