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A股上市银行上半年业绩预喜 3家净利同比增长超30%

  中新经纬7月22日电 (魏薇 实习生 郭西子)近日,有10家上市银行陆续公布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截至7月21日,披露上半年业绩快报的10家银行,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均保持增长态势,尤其是归母净利润均实现了双位数增长。在不良贷款率方面,均较上年末有所下降。

  Wind数据显示,银行半年报将于8月份陆续披露,尤其是8月下旬将进入密集披露期。而张家港行将打响半年报“第一枪”,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郑州银行等将于8月的最后一天披露。

  10家净利增速均超15%,仅齐鲁银行不良率超1%

  从营收的绝对值看,已披露业绩快报的10家上市银行中,前三位分别为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和杭州银行,营收分别为351.07亿元、235.32亿元和172.95亿元,后三位的分别为无锡银行、苏农银行和江阴银行,分别为23.36亿元、20.88亿元和20.36亿元。

  从营收同比增速看,最高的是江阴银行,同比增长25.96%,其次是齐鲁银行、厦门银行、南京银行、杭州银行和江苏银行,这5家银行营收增速也达到10%以上。而苏州银行、无锡银行、苏农银行以及张家港行的营收增速均低于10%,其中张家港行最低,仅5.80%。

  归母净利润方面,上述营收前三的银行,归母净利润绝对值同样排名前三,分别为133.80亿元、101.50亿元和65.85亿元。最低的三家为江阴银行、张家港行和苏农银行,分别为5.75亿元、7.61亿元和8.47亿元。

  另外,10家公布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过15%,其中杭州银行、江苏银行和无锡银行增速更是达到30%以上,最低的厦门银行也达到了同比增长15%。

  衡量银行资产质量最核心指标之一是不良贷款率。数据显示,10家银行的不良率均有所下降。其中,杭州银行不良率最低,仅为0.79%,较年初下降0.07个百分点;仅齐鲁银行一家不良贷款率超1%,达1.33%,而江阴银行不良率改善幅度最大,较年初下降0.34个百分点,为0.98%。

  拨备覆盖率方面,除厦门银行和南京银行,其他8家银行均有所增长。其中,杭州银行、张家港行、无锡银行、苏州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更是超过500%,而涨幅最大的是江阴银行,较上年末上升了165.46个百分点。

  8月下旬银行密集披露中报

  从半年报预披露日看,8月10日,张家港行将成为A股首家披露中报的银行,近日行长突然辞职引发关注的南京银行则紧随其后,将于8月16日披露半年报。另外,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分别将于8月18日和8月20日披露半年报。

来源:Wind

  六大国有银行的半年报依然压轴,其中邮储银行将于8月23日披露,交通银行和建设银行将于8月27日披露,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将于8月最后一天公布半年度业绩。

  不过,上述时间只是预约披露时间,实际披露时间或有变化,以公告为准。

  机构:“保交楼”风险可控

  对于已披露半年报业绩的上市银行,浙商证券梁凤洁、邱冠华在研报中分析称,8家上市银行利润增速均在20%以上,超市场预期,预计主要是银行资产质量扎实,减值压力小;营收增速分化,主要跟其他非息收入和息差基数有关。资产质量方面,随着下半年经济修复,资产风险压力减小,预计拨备将继续反哺银行利润增长。

  华福证券魏征宇认为,多家城农商行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快报,业绩增速高,资产质量持续优化。江浙区域城农商行营收增速稳健,归母净利润增速维持高增速在30%左右。与此同时,相关银行资产质量及风险覆盖能力有所提升,经营效能稳健优秀。

  此前,受业主停贷风波影响,银行股价也出现波动。中新经纬注意到,7月以来,多家上市银行迎来机构调研,不少银行被问到停贷事件的影响,受访银行均表示“整体风险可控”。

  江阴银行表示,经排查,目前该行准入楼盘中没有涉及“停贷”事件相关楼盘。截至2021年末,该行按揭贷款不良率为0.18%,整体风险可控。

  常熟银行同样称,该行准入楼盘中没有涉及“停贷”事件相关楼盘。截至2021年末,该行按揭贷款占总贷款之比为8.55%,不良率0.23%,整体风险可控。

  苏农银行指出,该行按揭贷款余额占比小且主要投放在苏州地区,资产质量较好,整体风险可控。

  对此,魏征宇表示,多家上市银行及时披露相关“保交楼”风险楼盘逾期按揭贷款余额及占银行按揭贷款总额比重,回应市场关切。无论规模上还是从占比角度相关涉风险贷款均较小,整体风险可控。(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魏薇:vivi1257@163.com)(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编辑:陈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