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人寿火速减持2家A股公司 这5股可能也要卖

  大家人寿火速减持2家A股公司 响应险资权益投资新规?这5股可能也要卖

  券商中国 刘敬元

  卖卖卖,大家人寿在资本市场持续“瘦身”!

  7月23日晚,欧亚集团公告,股东大家人寿持股从14.99%降至9.99%,这次减持集中在7月22日-23日两日内,通过大宗交易完成,变现约1.5亿元。

  几乎同期,大家人寿还减持了大商股份:7月21日-22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468.6万股大商股份,变现约4.2亿元,持股比例同样从14.99%降至9.99%。

  上周五,银保监会刚发布的险资权益投资新规中新增规定——保险公司投资单一上市公司股票的股份总数,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银保监会另有规定或经银保监会批准的除外。

  由此,大家人寿减持大商股份和欧亚集团,也成为新规后首个减持上市公司至持股10%以下的保险机构。当然,大家人寿有一定的特殊性,其在资本市场在持续推进“瘦身”。

  不过,这仍让人关注,其他对单一上市公司持股超10%的险资是否会跟进减持。银保监会曾表示,对于险资投资上市公司超过集中度比例的,不得新增相关投资,但无需卖出。

  就在近日,国寿、泰康等大型险资机构,通过不同渠道就险资权益投资新规作出了回应。

  欧亚集团持股2日内从14.99%降至9.99%

  7月23日晚,欧亚集团公告,股东大家人寿持股14.99%降至9.99%,减持数量795.44万股,这轮减持集中在7月22日-23两日内,通过大宗交易完成。由于减持超过总股份数的1%,因而进行权益变动披露。

  具体来说,本轮减持前,大家人寿对欧亚集团持股2384.7万股,持股比例14.99%。7月22日,通过大宗交易转让400万股,价格19.06元/股;23日,通过大宗交易转让395.44万股,价格18.72元/股。两日减持完成后,大家人寿对欧亚集团持股降至1589.3万股,持股比例降至9.99%。

  这两日大宗交易转让,让大家人寿变现约1.5亿元。

  对大商股份减持到10%以下

  大家人寿还减持了大商股份,减持路数如出一辙。

  根据大商股份7月22日晚公告,7月21日-22日,大家人寿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连续减持公司2.67%股权、2.33%股权,持股从14.99%降至9.99%,同样跌破10%。

  具体来说,本次权益变动前,大家人寿持有大商股份 A 股流通股 440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14.99%。本次权益变动后,大家人寿持有公司2934.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9.99%。

  通过这2天的减持,大家人寿对大商股份合计减持1468.6万股,合计变现金额4.2亿元。其中,7月21日,减持785.6万股,这些股份转让分7笔大宗交易完成。

  截至上述2家上市公司公告日,除本次相应权益变动外,大家人寿未有任何计划、协议或者安排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或减持大商股份、欧亚集团股票的计划。

  已减持中国建筑万科A至持股不足5%,变现达200亿

  昔日安邦的买买买不再,资本市场如今看到更多的是转身之后的“大家系”的“卖卖卖”。大家保险成立于2019年6月份,其完成承接安邦系的资产和更名的事宜后,就开始了对原安邦系在资本市场持股的“瘦身”。

  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去年9月开始,大家人寿已减持了中国建筑、万科A等多只大手笔投资的“重仓股”,变现金额已达200亿(含绕道EFT变相套现金额)。

  2019年9月20日晚,万科A公告,9月19日股东大家人寿通过换购ETF基金的方式减持1.96亿股,减持后持有万科A 4.85亿股,占其总股本的4.29%,降至5%以下。在此次绕道ETF减持以外,大家人寿还曾有其他减持万科A的动作,自9月份以来减持万科A一共“变现”金额在66亿-71亿元之间。(详见:《减持才刚刚开始?前脚卖了中国建筑,后脚再出万科!大家保险A股“瘦身”计划启动,还重仓这8股》)

  今年6月19日晚,中国建筑公告,大家人寿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转让中国建筑A股5.05亿股,转让前后,大家人寿持有中国建筑A股普通股从26.03亿股减少至20.98亿股,对公司持股比例从6.20%降至4.99%。之后,大家人寿不再是中国建筑持股5%以上的股东。本轮减持始自2019年9月,大家人寿对中国建筑一再减持,持股比例相继跌破10%、5%两条“举牌线”,累计减持股数25.46亿股,减持金额约140亿元。(详见:《9个月套现140亿!大家人寿多次减持中国建筑,持股已不足5%!当前仍重仓这7只股票》)

  大家人寿还对7家上市公司持股超5%,5家高于10%

  随着不断瘦身,大家人寿持股达到5%举牌线以上的上市公司,已经从9家降到7家。

  截至7月23日,大家人寿持股比例高于5%的7家上市公司中,除大商股份(9.99%)、欧亚集团(9.99%)外,对另外5家持股比例均高于10%。

  包括:持有民生银行17.84%的股份,持有金地集团20.43%的股份,持有远洋集团29.58%的股份,持有同仁堂14.99%的股份,持有金融街14.10%的股份。

  未来,大家人寿是否会继续减持?会如何减持?从减持方式看,此前其倾向于通过新的ETF换购方式,不过随着监管收紧,这种方式也并不被偏好。目前,采用更多的是大宗交易方式,这也是监管提及的瘦身方式,可以避免大额减持对股价造成冲击。

  对单一上市公司持股不得超10%,险资这样回应

  最新关于险资减持上市公司还有一个背景。上周五,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新增了险资投资单一上市公司的集中度监管指标。规定保险公司投资单一上市公司股票的股份总数,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银保监会另有规定或经银保监会批准的除外。

  该规定下,目前对单一上市公司持股10%以上的险资,是否需要减持,也受到市场关注。

  银保监会表示,增加对单一公司集中度监管指标,主要是针对以往出现的盲目投资、投资冲动带来的过度投资、频繁举牌等不理性行为,进一步分散类别和品种投资风险。

  银保监会表示,对于少数需要调降投资规模的保险公司,新规设置了较为灵活的过渡期安排。其中,超过集中度比例的,不得新增相关投资,但无需卖出。

  1)中国人寿回应“会否减持万达信息”:已做投资不受影响

  就在近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询问“中国人寿会否减持万达信息股份”,中国人寿回复称,银保监会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中关于10%的集中度限制,不会对公司已做的投资造成影响。

  此前中国人寿对万达信息增持至10%以上。一季末,中国人寿对万达信息持股13.34%,连同国寿资产的持股,国寿系对万达信息持股超过18%。

  2)泰康:权益投资比例调整,有利于险资参与经济新动能成长

  7月23日,在第257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挺军回答有关“险资权益投资差异化监管”问题时表示,随着权益投资比例的放宽和政策调整,保险资金能够更加积极地参与到经济新动能成长和培养过程中,促进经济高质量转型和发展。

  刘挺军说,长期机构投资人是资本市场稳定和效率的基石。这次险资权益投资新规出台,一方面可以更好地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优势,支持实体经济;另一方面,权益投资比例按照各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进行差异化管理,有利于控制潜在的风险。

  他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泰康资产受托管理总资产规模超过1.98万亿。泰康将进一步发挥专业投资优势,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积极地参与权益类投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