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就补贴争端让步,欧盟喊话美国:取消对空客征关税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4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24日报道,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同意修改与法国和西班牙的合同,以结束长达16年的WTO争端。另据媒体报道,欧盟喊话美国,“立刻”取消对空客征收关税。

  公开报道显示,2004年,空客批准A350客机研发项目,设计航程达8800海里,该航程设计正好与美国波音公司的787-9及777-200ER客机形成市场竞争。此前,欧盟与美国开启谈判,以限制政府对大型民用飞机领域的补贴。1992年,波音和空客达成协议《欧洲-美国大型客机贸易协定》,对政府支持大型民用客机的形式和限额做出详细规定。

  在空客推出A350项目后,2004年,美国单方面终止与欧盟的1992年协议,并以欧盟违反该协定向空客提供大量非法补贴为由向WTO提起诉讼,欧盟也于第一时间起诉美国政府涉嫌通过违规的税收倾斜政策扶持波音公司。此后,空客与波音开始了长达16年的WTO争端。

  据央视新闻报道,今年6月底,美国贸易代表处公告,拟对从英国、西班牙、德国和法国进口的31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清单包括飞机、酸奶、冷冻火腿、啤酒等产品。公众意见征询期将于7月26日结束。

  而在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已将空客飞机和零部件的进口关税从10%提高到15%。去年10月,WTO还曾允许美国对欧盟征收价值约75亿美元的关税,涉及飞机零部件和欧洲的奢侈品。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称,空客已与西班牙和法国政府达成协议,将修改一些合同,以停止在WTO的长期争端,并终结美国征收的关税。当事各方已同意修改A350的可偿还启动投资(Repayable Launch Investment,简称RLI)合同,以遵守WTO认为合适的标准。

  据报道,空客认为,采取了这最后一步举措,就完全遵守了WTO的所有裁决要求。空客在当地时间周五表示:“在WTO进行了16年的诉讼之后,这是结束这场长期争端的最后一步行动,消除了美国征收关税的任何理由。”

  据界面新闻援引法新社24日消息称,欧盟方面要求美国,“立刻”取消对空客征收关税。(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