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倒计时即将100天!第三届进博会“剧透”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4日电 24日下午,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新闻通气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据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微信公众号“上海发布”消息,今年企业展规划面积36万平米,比第二届规划面积增加6万平米,增幅达20%,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已达到往届规模。

  资料显示,第三届进博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再过3天,就是开幕倒计时100天。那么,准备工作进展到了哪一步?据“上海发布”消息,目前,各项筹备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工作重心已由招展向办展转变,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企业展招展基本完成

  今年以来,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口博览局积极组织洽谈、推介、签约活动,全力推动招展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规划目标。具体有以下几个特点:

  展览规模更大。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展规划面积36万平米,比第二届规划面积增加6万平米,增幅达20%。各国企业参展热情不减,报名积极踊跃,签约企业参展面积已达到规划目标。消费品、医疗和服贸等三个展区签约面积均已超过规划面积,汽车展区也已接近饱和。

  展区设置更优。今年共设置六大展区,分别是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以及服务贸易展区。同时,结合全球热点和行业发展趋势,新设公共卫生防疫、节能环保、智慧出行和体育用品及赛事等四个专区。

  展商质量更高。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参展,数量已达到往届规模。药品、医疗器械、乳业、化妆品、高端消费品、检验检测、汽车、工业电气、工程机械等行业世界排名前10的知名企业大部分已签约参展,更有数十家企业申请连签未来三届进博会。不少企业将携带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政策支持力度更大。为让参展企业和客商有更多获得感,进一步提升进博会的吸引力,今年加大了有关政策的支持力度。相关部委在延续第二届进博会支持政策基础上,积极研究增加新的支持政策并陆续公布。近期,海关总署已正式发布第三届进博会海关通关须知,出台有关便利措施,将有力保障进博会参展参会人员和展品安全便利进出境。

  企业展招商积极开展

  招商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在继续发挥好制度优势、坚持政府组团为主的同时,更加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按照境内外、行业性和区域性等不同维度,与多家招商合作单位签署协议,通过市场化方式,线上线下结合,促进境内外招商。

  精准化招商措施更加务实。充分利用前两届采购商数据,加强精准推介邀请;分析往届成交、海关、信贷等数据,梳理出4万家进口企业重点邀请。在第二届基础上继续组织招商路演,线上线下结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重心下沉与扩大覆盖面结合,将采购基地、产业园区、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作为重点,已组织7场区域性和2场行业性路演。

  供需对接服务更加优化。不断优化展前、展中、线上、线下供需对接服务,分展区辑录发布33期包括169家展商的638项展品或服务信息,定向推送专业采购商;举办消费品展区展前供需对接会,50余家参展商与150多家采购商现场对接,成效良好。下一步,将继续强化展商供应信息和采购需求信息线上发布,便利双向对接,组织好展期大型贸易投资对接会。

  同时,紧紧围绕进博会的主题定位,积极组织配套活动,不断提升活动的权威性、国际性和实效性,服务好国家展参展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参展商、采购商等,发挥配套活动以会促展的积极作用。

  其他各项筹备工作有序开展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加紧筹备。论坛将进一步丰富内容, 发出更多“虹桥声音”,贡献更多“虹桥智慧”。继续推进“会员制+注册制”,吸纳国内外优质企业成为论坛会员。

  人文交流内容更加丰富。为积极发挥进博会人文交流平台的重要作用,更好展示境内外特色文化和发展成就,人文交流活动展示面积将有所提升,计划设立综合形象展示区和国家级步行街、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旅游等四大业态展示专区。

  服务保障更加优化。开发证件多届使用功能和办证进度查询功能,参会人员通过进博会官方微信即可自助查询证件办理进度,证件管理更加高效便捷、绿色环保。不断优化餐饮保障、翻译服务、标识导引等服务内容,为参展参会人员提供一流现场服务。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应急指挥机制,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持续细化疫情防控方案,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严格做好防控措施,通过日常商业展加强疫情防控演练,全力确保进博会举办地万无一失。优化官网、网上展厅等平台功能,完善智能数字导览系统,加大呼叫热线服务力度,提升互动参展参会体验。

  关于如何做好各项服务保障,“上海发布”介绍,一是保障更精细。从展客商的角度,聚焦参展的全过程,以便捷为目标,将科技赋能于筹备各个环节,不断提升通关、交通、安全等保障水平,从而实现展客商参展“快抵、快进、快离”。

  从步入国门开始,海关发布了通关须知和便利措施,并积极推动“智慧旅检”建设,为人员、展品通关提供便利,提升展客商入境通关效率。同时,根据疫情形势,正在研究制定境外参展参会人员入境“快捷通道”方案,为境外展客商提供往来便利。

  再看展客商出行路上,交通组织按照“进得来、出得去、行得畅”的目标,坚持集约优先策略,多措并举均衡客流。优化完善“即停即走”“定制巴士”举措,在展馆东侧、西侧、北侧增设“即停即走”上下客点位;优化场馆内交通设施的引导标识,加强轨交17号线和东出口的引流,有效分散离场客流。

  再到展客商进入展馆,公安部门充分运用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强化“智慧公安”应用,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同时,聚焦证件申领、进场安检、客流疏导等环节,创新证件循环激活利用、进场安全和健康一体化检测等新举措,切实提升展客商的体验度。

  最后是展客商在场馆内部洽谈采购,重点提升观展的便利,进一步优化引导标志标识,要让展客商“看得到、看得清、看得懂”,最终能够找得到目的地。综合展区、交通、洗手间、医疗点等设施设备,将标志标识考虑得更全面;按照展客商察看的习惯,将标志标识设计得更加方便;确保引导效果更加明显,将标志标识制作得更加醒目。

  二是服务更精心。精心“把脉”展客商的需求,用心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使展客商在采购洽谈之余感受到宾至如归。继续坚持内外宾接待“一团一策”,根据疫情形势,推进“一企一策”“一人一策”。

  住宿保障在满足需求、稳定价格的同时,进一步推进酒店服务质量再提升“六个一”工程,为展客商打造进博会专属增值服务。医疗服务不仅进一步优化现场急救处置和定点医院设置等措施,而且更加注重常态化疫情防控,在国家相关部委的指导下,正在着手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将疫情防控体现到筹备工作的方方面面。

  志愿者“小叶子”在骨干传帮带的作用下,经过岗位培训和实战演练,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特别是加强现场引导服务,既成为国家会展中心一道风景线,又成为助力展客商洽谈成交的“第三人”。

  知识产权、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现场服务,不断推进电子化保障,实现动态实时监控,确保及时准确作出处置。全市窗口服务行业以创建进博会行业特色服务品牌为抓手,规范服务标准、改善服务细节、优化服务流程,提升窗口行业服务形象,努力打造进博会最美服务窗口。

  三是环境更精致。用整洁环境和靓丽景观点亮上海,充分展现上海城市之美,使展客商充分感受“全力办好、全情投入”进博会的城市氛围。市容绿化固守国家会展中心内外13个区域,会议、活动等127个点位,主要交通干道和节点等46个点位,主要道路和景观区域等87个点位,推进“城市大扫除,景观再增色”,提升净化、绿化、彩化和靓化效果,将展馆内外优美“会客厅”、黄浦江两岸“流光溢彩”、漫步尽享“美丽街区”、垃圾分类“演绎新时尚”等一一呈现给展客商。

  社会宣传利用全市各类重要宣传形式和载体,在全市开启公益宣传的“进博时间”,点亮上海地标性景观,做到“集中度高、能见度高”,不断推高进博宣传热度,打造进博会宣传的“高光时刻”。(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