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信托因11项违规被罚860万 涉房地产项目明股实债

  中新经纬7月25日电 (薛宇飞 实习生 郭西子)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网站连发11条有关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铁信托)的处罚信息,中铁信托因存在11项主要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860万元人民币。另外,中铁信托有10名高管因违规被罚,罚款金额总计172万元。

  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发布的“川银保监罚决字〔2022〕57号”公告显示,中铁信托具体涉及的违法违规事实包括:1.高管履职未经任职资格核准;2.未按要求对高管绩效薪酬实行延期支付;3.未全面真实反映风险状况;4.未谨慎管理运用信托财产;5.印章管理不规范、重要凭证及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6.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突破合格投资者自然人人数限制;7.将信托财产挪用于其他信托计划分配收益;8.信息披露不充分;9.通过股权投资方式变相为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债务性融资;10.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信托资金被挪用;11.为商业银行规避监管提供通道。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一)项、第(五)项,四川监管局对其罚款860万元。

  此外,四川监管局还发布了10条分别针对10名相关责任人的处罚,他们被处以不同金额的罚款。其中,中铁信托总会计师李正斌因“未按要求对高管绩效薪酬实行延期支付;未全面真实反映风险状况;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突破合格投资者自然人人数限制”等3项违法违规行为被警告并处罚款52万元。

  王石因“将信托财产挪用于其他信托计划分配收益的行为;通过股权投资方式变相为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债务性融资;贷后管理不到位导致信托资金被挪用;为商业银行规避监管提供通道”等4项违规违法行为被警告并处罚款32万元。王石的相关信息最近一次出现在中铁信托官网2020年6月份发布的消息稿中,是以中铁信托副总经理的头衔。

  此外,中铁信托副总经理舒军华被警告警告并处罚款22万元;财富总部总经理张建华被警告并处罚款16万元;财富管理总部副总经理刘松被警告并处罚款20万元;熊玲、陈恪、田小牛、舒世明、何茜分别被警告并处罚款6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中铁信托目前注册资本为50亿元,注册地为成都,共有16家股东。中铁信托前身为成都市金融信托公司,最早成立于1980年10月。在历经转制、合并、重组后,2005年9月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入主,目前为第一大股东,持股78.91%。目前,其实际控制人为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中铁信托实现营收19.12亿元,同比下滑15.55%;实现净利8.39亿元,同比下滑25.96%。资产方面,中铁信托2021年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上涨,年末达3259.48亿元。(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薛宇飞:xueyufei@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编辑:陈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