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汉邦高科收监管函:未及时履行信披义务

  中新经纬7月25日电 因未及时披露北京银河伟业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银河伟业)逾期未还款金额,深交所25日向北京汉邦高科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汉邦高科)下发监管函。

  监管函提到,2020年6月,汉邦高科披露公告称以1元的价格向湖南全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出售全资子公司银河伟业100%股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汉邦高科对银河伟业的其他应收款为3.40亿元,根据《债务重组协议》,汉邦高科同意豁免银河伟业0.69亿元债务,豁免后公司对银河伟业的其他应收款余额为2.71亿元,银河伟业应于2021年6月30日前偿还0.20亿元,于2021年12月31日前偿还1.35亿元,于2022年12月31日前偿还剩余1.16亿元债务。相关议案经汉邦高科2020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银河伟业逾期未还款金额为1.34亿元,汉邦高科直至2022年4月20日才在2021年年度报告中披露前述事项,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深交所指出,汉邦高科上述行为违反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2号——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第7.1.7条的规定。请公司董事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深交所还提醒,上市公司必须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认真和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上市公司的董事会全体成员必须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就其保证承担个别和连带的责任。

  汉邦高科当日还公告披露,公司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立群将持有的公司股份713.896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3935%)协议转让给黄孕钦的股份过户登记已完成。协议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由王立群变更为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天眼查APP显示,汉邦高科成立于2004年,是国内领先的安防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于2015年4月在深交所上市。公司官网资料显示,其核心业务由智能安防、广电监测和数字水印技术三部分组成。

  据汉邦高科2021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2.92亿元,同比下降31.01%;公司净利润亏损约7.54亿元,净利润较2020年同比降1680.83%。

  对公司营收下降,汉邦高科解释有:1、子公司金石威视的音视频监测业务面临行业整体技术升级,公司因自身规模限制难以与业内头部企业在技术和业务层面进行竞争,导致订单流失。

  2、数字水印技术的商业化运营尚未形成规模效应,业务收入波动较大。

  3、子公司天津普泰受限于资金情况在行业竞争中缺乏比较优势,报告期获取订单能力下降。

  4、财政对信息化类项目特别是公安信息化领域项目投入大幅缩减,致使天津普泰出现业务量萎缩。

  对于2021年出现大额亏损,汉邦高科认为主要是对天津普泰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1782.49万元;对金石威视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0085.07万元;计提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长期应收款坏账准备17339.87万元所导致。

  二级市场上,25日收盘汉邦高科报6.33元,涨幅9.90%。公司股价年内跌约22%,目前总市值18.88亿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郭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