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来了!监管支持公募对接长期资金,8月起这类产品注册大提速

  利好来了!监管支持公募对接长期资金,8月起这类产品注册大提速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周末监管放大招,公募基金迎来大利好!

  据接近监管的知情人士透露,7月26日,证监会发布的最新一期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显示,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要求,深化证券基金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进一步优化了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支持公募基金有效对接各类理财资金。

  通报指出,自2020年8月1日起,将进一步优化常规债券基金产品注册机制,纳入快速注册机制的常规债券基金产品,注册期限最短缩短至20天,未纳入快速注册机制的常规债券基金产品也最短缩至45天,并同步优化公募基金新型产品的申报机制。

  支持公募对接各类长期资金

  8月起债基注册大提速

  7月26日,证监会发布新一期机构监管情况通报《进一步优化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通报指出,为充分发挥公募基金行业专业投资管理优势,更好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大力支持基金管理人依法合规开发公募基金,有效对接银行公募理财、养老金、保险等各类长期资金。

  为更好实现上述目标,常规基金产品注册机制实现了进一步优化,即在现行公募基金常规产品分类注册机制基础上,自2020年8月1日起进一步优化常规债券基金产品注册机制,提升注册效率。

  具体来看,纳入快速注册机制的常规债券基金产品,注册期限由原则上不超过30天缩短至20天;未纳入快速注册机制的常规债券基金产品,注册期限由原则上不超过75天缩短至45天。

  针对基金产品注册的进一步提速,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通过优化基金注册审批,拓展中长期资金借道公募开展财富管理,有利于进一步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力量,打造资本市场稳定的“压舱石”。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表示,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秉持价值投资、专业投资和长期投资的理念,引导市场立足长远,投向基于基本面的高质量证券。支持公募对接各类长期资金,有利于进一步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力量,有利于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的优化配置功能。

  华南一家公募高管也分析,以保险资金、养老金为代表的资金投资风格更偏稳健、资产配置周期更长,有助于引导资本市场更加长期化、价值化投资,成为市场稳定的“压舱石”;另一方面,随着资本市场改革进一步推进,近年来政策面利好不断,比如提高保险资金入市比例上限,取消QFII、RQFII入市额度限制等,更多的中长期资金逐步入市,有利于资本市场步入“慢牛”行情。

  而为了适应银行理财、养老金等长期资金需求,近年来监管层还支持基金行业着力研究和开发适合该类资金特点的产品,鼓励开发滚动持有或有锁定期的公募基金,以充分发挥公募基金专业投资和长期投资能力。

  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份,证监会就对基金注册开展优化改革,基金注册审批大提速:纳入快速注册程序的权益类基金注册期限不超过10天,未纳入快速注册机制的权益类基金注册周期原则上不超过30天。而此次优化常规基金产品注册机制,则是基金注册的进一步优化和提速,助力公募基金继续高质量发展。

  优化公募基金新型产品申报机制

  可设置6个月以上“创新试点保护期”

  通报表示,支持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财富管理需求,向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提出公募基金产品创新方案。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收到相关产品创新方案后,原则上两周内会同行业协会组织开展相关论证,包括产品合规性、风控措施有效性、投资者保护安排等。方案经评估论证确认无法规政策障碍、风险可控、投资者保护有效的,申请人可正式提交新型产品注册申请,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依法规要求履行受理、审核、注册决定等程序。

  通报还指出,根据产品创新情况探索建立创新保护机制,可视情况设置6个月以上的创新试点保护期。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将定期总结评估,及时发布相关产品运作指引,推动试点成熟产品转常规并在行业推广。

  同时,通报还表示,会继续加强创新产品监管,确保事中监测监控、事后监督检查与试点同部署、同实施,压实机构主体责任,引导行业把握好促进创新与加强风险管理的关系,切实做好风险管控和投资者保护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公募行业的创新产品不断,比如科创主题基金、可投新三板公募基金、定向助力湖北的“抗疫债基”、助力国企改革的各类主题基金等,公募通过产品创新实现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承担起专业机构投资者的社会责任。

  同时,公募的各类创新产品也紧跟市场的财富管理需求,无论是“硬核”科技投资、新三板公募产品,还是投资者的养老、摊余成本法债基、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等配置需求,都有相关公募产品密集布局,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加丰富多元的优质产品。

  上海上述基金公司对此表示,近年来公募产品创新层出不穷,比如公募FOF、MOM产品等,银行理财、保险、养老金等中长期资金都可以通过这类公募产品形式投资,满足了各类型资金的投资需求,也进一步提升了公募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经济转型、以及服务老百姓养老理财的能力。

【编辑: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