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板块一日游!之江生物三次受益大涨,还“蹭”过这些概念

  中新经纬7月26日电 世卫组织宣布猴痘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猴痘概念股又经历了短暂的沸腾。

  25日收盘,Wind猴痘指数大涨超5%,其中华仁药业、博晖创新双双收获20cm涨停板,之江生物、西点药业大涨超14%,亚太药业涨停、优宁维涨超9%。

  美股方面,Tonix医药控股单日暴涨超45%,SIGA科技亦暴涨超29%,Chimerix盘中最高涨幅超24%,Inovio制药涨超5%。

  然而,26日午盘,猴痘指数跌1.88%,Wind数据显示,猴痘指数中涵盖11只概念股。其中,之江生物跌3.65%,达安基因跌1.18%,圣湘生物跌1.88%。

  哪些公司有猴痘检测产品

  “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梳理发现,多家上市公司公开表示有猴痘检测产品,但量不大。

  华仁药业曾在6月20日披露,全资子公司青岛华仁医疗的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获得欧盟CE认证。公司强调,该产品供专业的体外诊断使用,仅供临床实验室和医疗保健专业人员使用,不适用于自检。7月20日,公司再次回应称,以上产品尚处于市场开发阶段,将密切关注相关疫情发展,加快推进产品上市工作。

  迪安诊断的子公司迪安生物表示,公司已有猴痘检测试剂获得欧盟CE认证,但公司的猴痘检测试剂属于科研试剂类,主要供应一些科研单位,并没有大批量生产。此外,达安基因也提到,公司目前已经接到了来自欧洲的订单。

  迪瑞医疗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关于猴痘类产品初期规划为由参股公司致善生物生产,产品已经完成了CE注册。为了进一步应对市场需求,公司借助国内及国际市场渠道优势,已经完成多个生产厂家产品的测试以及代理合作事项的洽谈。目前市场需求存在不确定性,请投资者关注投资风险。

  圣湘生物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开发猴痘核酸、抗原、抗体等检测试剂,并已取得欧盟CE认证,已对部分国家出口,目前占总收入比例极低,公司将持续密切关注全球猴痘疫情的发展及市场需求。

  热景生物于5月公告,公司产品猴痘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获得欧盟CE认证。目前,上述产品尚处于市场开发阶段,市场需求存在不确定性。

  之江生物股价三次受益 利润贡献较小

  值得一提的是,经历大涨之后,25日晚间,之江生物立刻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目前国内暂未爆发猴痘疫情,国内的市场需求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除公司猴痘产品获得欧盟CE认证外,亦有其他公司的猴痘产品获证供应市场,即使未来市场需求增加,公司或将面临同类产品的市场竞争风险。

  之江生物还提到,近日公司接到WHO猴痘核酸检测试剂紧急订单,该事项暂未达到公司重大事项信息披露标准。

  股吧截图

  对此,股吧网友给出解读。“这风险提示不就是之江成妖公司不负责任嘛”“这个警示是告诉你一旦有需求,产能绝对跟得上,之前占比很小,一旦有需求利群贡献很大,有点意思”。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基因诊断试剂及仪器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分子诊断试剂生产的龙头企业之一。

  在2021年年报中,之江生物披露了其主营构成。核酸检测试剂盒占比58.18%,分子诊断仪器占比16.98%,其他占比23.58%,其他业务占比1.26%。

  从股价来看,之江生物曾于4月28日触及29.06元的低点,随后,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邵俊斌提议公司通过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部分股份,并在未来适宜时机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回购价格为不超过60元/股,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不超过人民币1.8亿元。回购股份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

  实际上,昨日(25)日并非之江生物因猴痘概念出现的第一次大涨。

  5月20日“猴痘概念股”出现异动,其中之江生物冲上涨停。5月22日晚间,之江生物官微消息显示,公司已有的CE注册产品—猴痘病毒核酸测定试剂盒(荧光PCR法),通过特异性荧光法测定猴痘病毒的基因片段,可准确鉴别猴痘病毒,助力相关疾病的精准诊断与防控。23日开盘,之江生物便大幅高开。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猴痘防控技术指南(2022年版)》。提到开启入境人员猴痘排查后,7月4日,猴痘概念股纷纷冲高,之江生物涨逾15%。

  值得注意的是,之江生物此前在互动平台回复的核酸检测试剂盒的产能为400万人份/天,是指核酸检测试剂盒类型的生产日产能。历年来猴痘产品占产能资源极小,销售额及利润贡献较小,对业绩无重大影响。

  此外,之江生物还拥有霍乱、自动核酸检测等产品。梳理发现,该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有霍乱弧菌系列核酸测定试剂盒、有一系列全自动化核酸检测设备产品、对于分子诊断上下游已有相应的布局计划。

  Wind数据显示,近三月之江生物涨幅达38.33%。事实上,之江生物上市时间约一年半。2021年1月18日,之江生物登陆科创板,发行价为43.22元。尽管近来股价涨幅接近四成,但截至午盘,公司股价报47.49元,据发行价仅上涨不足10%。

  后市怎么看

  国信证券研报指出,自2005年以来,共计有六次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于2020年1月31日被宣布为PHEIC。截止7月22日,已有74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16836例猴痘确诊病例,其中绝大部分病例来自于以往没有本土流行猴痘的国家。对大多数人来说,猴痘是一种自限性疾病,通常持续两到四周,并完全康复。后续仍需动态跟踪猴痘病毒的传染性和扩散情况。

  山西证券研报指出,世界卫生组织7月23日宣布,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生的猴痘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世卫组织发布的最高级别警报,也意味着目前新冠疫情和猴痘疫情同时处于这一警报级别。25日拉升的个股主要集中在医药和消费板块,偏防御性质,整体前期涨幅偏小,有补涨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25日在微博发文称,猴痘疫情不会在我国造成大规模流行。(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