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税"抢牌照"大战:10上市公司扎堆申请 神话不再股价抱团跌

  免税“抢牌照”大战:10上市公司扎堆申请,神话不再股价抱团跌

  “一沾免税就涨停”,一个多月时间这样的“神话”似乎已成过去式。

  自从王府井宣布获得免税牌照,免税概念在A股上市公司中成为追逐的对象。据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7月已有至少10家上市公布申请免税牌照,其中以百货、零售公司居多。

  资本市场从不缺少炒作的概念。Wind数据显示,王府井近三个月内涨幅为383.30%,而作为免税业龙头的中国中免股价也是一路攀升涨超两倍。

  不过,“后浪”并非如此强劲,部分宣布申请免税牌照的公司股价出现抱团下跌。对此,研究机构表示,在王府井将成为我国第八个拥有免税牌照企业的背后,免税牌照大范围放开的概率仍低,申请企业最终能否取得资质存在不确定性。

  免税牌照申请热:10家上市公司争当下一个王府井?

  这一波免税概念话题,由扎堆申请牌照引爆。

  7月23日,中国中免强势涨停,市值超过4000亿元。当日晚间,步步高、友阿股份、中百集团同时发布了申请免税店资质的公告,7月24日晚间,东百集团也加入“抢牌照”浪潮。

  今年下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上市公司试图紧急布局免税业务。据贝壳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仅7月就有10家上市公司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除了上述四家公司,还包括百联股份、岭南控股、鄂武商A、大商股份、欧亚集团和南宁百货。

  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申请免税牌照的上市公司主要分为三类,包括百货零售业,如友阿股份、大商股份等;旅游企业,如岭南控股等,以及地产业,如格力地产。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只有王府井成功申请免税牌照,并在一个月之后的7月8日宣布,拟投资5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北京王府井免税品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用于开展免税品经营等业务。同时,根据实际经营需要,将新增免税品经营这一经营范围。

  海南离岛免税新政于7月1日落地执行,海南自由贸易港官方网站发布解读文章称,本次调整是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史上最大调整,其中一大重要变化即为“鼓励适度竞争”。受此影响,免税概念成为资本市场上的香饽饽。

  概念炒得飞起,上市公司入局免税企业却存在众多不确定性。记者看到,几家公司发布的公告内容几乎雷同:“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仍为有税商品的零售业务,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的工作目前还处于初期申请阶段,最终能否取得资质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面对火爆的免税概念,也有股民替上市公司“着急”。6月22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提问重庆百货是否有申请免税牌照的意向,或者正在审批。该公司回应,就免税品经营资质事项,公司已向有关政府部门进行了详细咨询,公司暂不具备申请资质。

  股价“神话”破灭,多公司官宣后抱团下跌

  “一沾免税就涨停”,近一个月来已经成为业内心照不宣的事实。

  6月9日晚间,王府井发布公告称,于当日收到控股股东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转发的《财政部关于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免税品经营资质问题的通知》,授予公司免税品经营资质,允许公司经营免税品零售业务。

  这意味着,继中免、日上免税等之后,王府井将成为我国第八个拥有免税牌照的企业。

  实际上,从今年5月初,市场频频传出王府井申报免税牌照的消息,该公司股价自此开始飙升。虽然彼时被怀疑有内幕交易,不过,在公告发布后,王府井于6月10日之后又连拉4个涨停板,股价并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上扬。Wind数据显示,王府井近三个月内涨幅为383.30%,近一年内涨幅为291.87%。

  而作为免税业龙头的中国中免,从年内的低值66.25元/股,一路攀升到截至7月24日的228.5元/股,体量已经超过4000亿元。

  不过,7月24日收盘,中国中免、王府井以及此前宣布布局免税业务的鄂武商A、百联股份均跌停;7月27日,这四家公司股价延续下跌趋势。

  这股“东风”已经过了?从股价上看,后来者并没有延续王府井股价的长期走强。其中,7月20日,大商股份官宣已经提交免税资质申请后,连拉两个涨停板,但从7月23日开始股价下跌,7月24日股价几乎被“打回原形”,7月27日延续了跌势。

  而7月23日发布同样公告的南宁百货仅收获一个涨停,7月24日跑步进场的友阿股份、步步高和中百集团,甚至没有拿到一个涨停。时至7月27日,仅友阿股份股价微涨,其余两家公司股价均下跌。

  坐拥免税牌照企业仅7家,多金or泡沫

  正因为免税牌照具有稀缺性,才会引发市场骚动。公开资料显示,我国对免税业实行“统一经营、统一组织进货、统一制定零售价格、统一制定管理规定”的政策,各类免税业态均以授权牌照、制定专营公司的模式运营。而在王府井之前,我国获得免税牌照的企业仅有7家,分别是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日上免税行有限公司、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国有免税商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哈尔滨中侨免税品有限责任公司。

  “过去,免税牌照的发放非常严格,据我所知,有一些央企曾经申报过,但没有完全拿下来。王府井的免税牌照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政策松动的迹象。不过,总体来说,免税店要经过海关总署审批才能够设立,并且只能向规定对象销售免税商品,其申请资质较难,要经过多个部门审批,而经营资质的审核非常严格且复杂,对企业的细节要求也很高,建议重点关注确定性强的公司。”一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这一分析师表示,真正的免税公司还要看牌照含金量,因为本身是商业百货,免税店的地理位置和实际经营状况也非常重要。“免税店是消费额很高的商业业态,有强大的消费力才能支撑得起。”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从2019年开始,中国中免开始专注免税业务,将全资子公司国旅总社100%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中国旅游集团。2019年年报显示,中国中免实现营收480亿元,扣非净利润为38.3亿元,毛利率高达49.40%,而2017年和2018年毛利率为29.82%和41.46%。

  如此高的毛利率,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冲击下,中国中免也未能幸免。根据该公司发布的2020年半年度业绩快报,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为190.09亿元,同比减少22.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9.31亿元,同比减少71.73%。公司对此解释称,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免税门店客源同比大幅下降,导致销售收入降低所致。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指出,免税店依据牌照不同,可以分为4种类型,即出境免税(包括口岸和市内)、离岛免税、进境免税、归国人员入境免税。最为人所熟知的,是以机场为代表的出入境免税店以及以三亚海棠湾为代表的离岛免税店。

  免税市场的规模有多大?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指出,2019年末,国内免税规模约超5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国内免税总空间有望突破1600亿元,长期望突破2000亿元。

  但免税店并非一本万利,早在2017年, 韩亚免税店就因营业状况不佳停止营业。

  “现在谈业绩还为时尚早,免税牌照的确是巨大利好,但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同样重要,或多或少可能存在泡沫情况。”上述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百货业确实需要一个新的增长点。东方证券分析师张凯琳表示,近期免税赛道呈现百家争鸣的趋势,百货业正在拥抱免税开放新机遇。若能借助免税红利,重新进行供应链整合,可重夺线下场景优势,增加客流,从而带动整体业绩上升。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泽炎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