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新东方2022财年第四季度净营收跌56.8% 拟不超4亿美元回购股份

  中新经纬7月27日电 27日晚,新东方披露业绩,公司2022财年第四季度净营收同比下跌56.8%,经营亏损达1.056亿美元。同时,公司推出4亿美元股份回购计划。

  第四季度净营收腰斩

  公告显示,截至2022年5月31日止第四季度,新东方净营收同比下跌56.8%至5.240亿美元,公司表示,主要系配合相关政策终止K-9学科课后辅导业务带来的影响;经营亏损为1.056亿美元,Non-GAAP经营亏损为7685.5万美元;新东方股东应占净亏损为1.893亿美元。

来源:公告
来源:公告

  从整个财年来看,新东方2022财年净营收31.052亿美元,同比减少27.4%;经营亏损为9.825亿美元,上一财年经营利润为1.173亿美元,Non-GAAP经营亏损为8.495亿美元;新东方股东应占亏损为11.877亿美元。

来源:公告
来源:公告

  运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31日,新东方学校及学习中心总数为744间,较2022年2月28日减少103间,较上一财年同期减少925间。其中,学校的总数为107间。

  新东方董事会执行主席俞敏洪表示,2022财年公司重组了核心业务及营运,并已迈入全新阶段,剩余的主要业务表现稳定。本财年,出国考试准备以及出国咨询业务分别同比增长6%和16%。针对成人及大学生的国内考试准备业务同比增长约30%。另外,非学科类辅导业务在超过50个城市开展,智能学习系统及设备同样在将近60个城市里采用和测试。两者均获学生正面反馈,留存率亦得以提升。其他业务方面,包括游学与研学营、教材和数字化智能学习解决方案,以及专升本考试准备,都取得了显著进展。

  新东方执行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杨志辉指出,新东方在重组过程中一直维持稳健的现金周转状况。截至本季度末,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合计金额约为42亿美元。大部分因关停学习中心涉及的租约终止和裁员而产生的额外支出,大多在2022财年已被消化。新东方的管理团队将继续努力回复整体盈利能力,并积极寻求盈利增长。

  股价低迷,推股份回购计划

  二级市场上,自教育相关领域政策出台后,新东方股价一度大跌。港股方面,新东方股价自高点已跌近九成,2022年3月更是创出6.62港元的新低。

  不过,受益开设东方甄选农业直播登上微博热搜以及后续的热度,近几个月,新东方股价触底反弹,截至7月27日收盘,公司股价报18.66港元。

  但当投资者以为新东方要“转型”的时候,俞敏洪近日又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老俞闲话”发文称,“东方甄选一热闹,大家以为新东方只做农业了”,他表示,新东方主要做的事情还是教育,教育是新东方的主要业务。

  今日在披露2022财年业绩的同时,新东方还发布了一份股份回购计划。

  公告显示,7月26日,新东方董事会授权一项针对新东方普通股的股份回购计划,回购金额最多为4亿美元,期限为2022年7月28日至2023年5月31日。

来源:公告
来源:公告

  公告指出,上述股份回购计划将授权公司通过现行市场价格、场外协商交易等根据适用规则及条例的其他合法方式,在公开市场不时回购ADS或普通股。(中新经纬APP)

【编辑:付健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