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钰矿业评级遭下调 短期债务超货币资金22倍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8日电 (罗琨)28日,华钰矿业关于2020年“华钰转债”跟踪评级结果的公告显示,公司主体评级由“AA”下调至“AA-”。

  评级公司中证鹏元指出,公司债务期限错配导致短期偿债压力很大。截至一季度末,公司有息债务为11.47亿元,短期债务为5.05亿元,而同期账上货币资金仅有2223.3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末,公司曾有两笔金额为3000万元和1.72亿元的银行借款逾期未归还。

  收购亚太矿业两度遭问询

  公开信息显示,华钰矿业主要从事有色金属勘探、采矿、选矿及贸易业务,主要产品包括锌精矿、铅锑精矿(含银)、铜精矿等,现已形成集资源开发、地质勘查、矿山采矿和选矿的完整矿业开发体系。第一大股东为西藏道衡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道衡投资),实际控制人为刘建军。

  近年来,华钰矿业持续对外收购有色金属资源,并对矿山项目建设进行大量固定资产投资。近期,华钰矿业还因收购事宜两次遭到上交所问询。

  2019年11月27日,华钰矿业对外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购买或增资方式取得地润矿业持有的亚太矿业40%股权,亚太矿业预评估价格为19.4206亿元,本次交易作价预估为7.7682亿元。上交所第一次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本次收购资金的具体来源情况,如涉及债务融资,说明具体的融资金额、利率、还款安排。

  2020年4月8日,华钰矿业提交《关于签署股权投资协议并涉及矿业权的进展公告》,称拟以5亿元现金方式购买广西地润持有的亚太矿业40%股权,较前期披露的7.77亿元的交易作价下降幅度较大。上交所由此发出了第二封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本次作价较前期大幅降低的原因及合理性,并分析大额支出现金是否会对公司偿债能力及生产经营产生负面影响。

  流动性压力凸显

  事实上,由于大量收购和投资对资金形成较大占用,叠加债务到期,公司的流动性压力已然凸显。根据公开信息,截至2019年末,公司曾有两笔金额为3000万元和1.72亿元的银行借款逾期未归还。目前公司已偿付逾期借款,并与国家开发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达成和解。

  截至2020年一季度,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0.51和0.45,较2019年年末有所改善,但仍处于近年来较低位。

  据中证鹏元统计,截至2020年3月末,公司有息债务规模为11.47亿元,集中于2020年偿付,其中,2020年5-12月到期的有息债务本金合计为3.05亿元,短期偿债压力大。

  一季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仅有2223.37万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有色金属价格不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

  此外,中证鹏元还指出,截至2019年末,公司无形资产账面价值20.59亿元,主要土地证、扎西康采矿证和拉屋采矿证均已抵押,剩余的采矿权主要为境外的康桥奇采矿权,账面价值12.65亿元,公司持有50%股权,抵押价值较弱,总体来看,公司可抵质押的融资空间小。

  大股东清仓式质押悬顶

  Wind数据显示,目前西藏道衡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股份高达99.9%已被质押或冻结。

  截图来源:Wind

  相比其他融资渠道,股权质押融资具有到款效率高、资金用途宽、利率相对较低等优点,因此不少上市公司都会选择这一方式来进行融资。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高比例的股权质押不仅反映出公司融资渠道有限,且容易使大股东面临爆仓风险。一旦股价大幅下跌,而大股东手中又没有“余粮”来追加股份,将导致强制平仓,公司的控制权也将面临被转移的风险。

  2019年,控股股东道衡投资因质押违约被动减持及协议转让合计350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66%。

  中证鹏元认为,大股东股权质押率较高,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对公司担保能力和支持力度下降,加大公司经营不确定性的风险。未来质押股权存在被平仓、司法拍卖的可能,公司面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