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又双叒叕加息!鲍威尔改口放“鸽”,股债或将这样走

  中新经纬7月28日电 (董文博)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距离上次加息75个基点仅仅过去一个半月后,美联储宣布再度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2.25%-2.5%区间。这是美联储连续第二次加息75个基点,也是年内第四次加息。

  放鸽?加息放缓时点趋近?

  当地时间周三,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2.25%至2.50%区间,符合市场预期,这使得6-7月累计加息达到150个基点,幅度为1980年代初以来最大。

  FOMC声明称,美国通胀仍然居高不下,反映出与疫情有关的供需失衡、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以及更广泛的物价压力。声明重申,FOMC“预计继续上调该目标区间将是合适之举”,如果风险可能阻碍实现通胀目标,美联储将调整政策。

  综合外媒报道,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并未因为美联储的进一步加息而陷入衰退。

  鲍威尔称,“我认为美国目前并未陷入衰退,原因是有太多的经济领域表现过于出色。”在鲍威尔看来,美国拥有一个非常强劲的就业市场,今年上半年有270万人受雇,工资增长稳健,在这种情况下,说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是“没有意义的”。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值得一提的是,鲍威尔在本次会议上首次提出了“放缓加息步伐”的表述。

  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尚未决定何时开始放缓加息的步伐,不会对9月会议提供具体指引。美联储将关注9月会议前的所有数据,以观察政策需要在哪里发力,必要时美联储将毫不迟疑地采取更大幅度的行动,加息的速度取决于未来的数据。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团队指出,由于市场已经对加息75bp进行了充分定价,本次会议结果的影响相对有限。不过,在鲍威尔弱化了对加息的前瞻指引后,市场对9月加息75bp的预期大幅降温;同时,“可能放缓加息节奏”也被解读为鸽派信号

  赵伟团队认为,鉴于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抬升,美联储弱化前瞻指引、重视实际数据。因此,美联储加息速度的见顶与否,仍需“通胀见顶”的数据验证。中长期来看,即使通胀读数阶段性见顶,未来能否回归2%的目标也面临不确定性;考虑到美联储对增长放缓的容忍度有所提升,未来终点利率水平其实也存在不确定性。

  中信证券海外宏观首席分析师崔嵘认为,如果接下来7月和8月的美国通胀数据出现下行趋势,则9月可能加息放缓至50bps;而如果再创新高或未有明显下行,则不排除美联储继续75bps的加息,9月13日公布的8月CPI数据可能更加重要。预计美联储年内或加息至3.5%附近,明年仍然存在继续加息的可能。

  中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陈兴团队称,在9月议息会议前,美联储仍有两个月的CPI数据可供参考,届时如果通胀出现筑顶回落的迹象,那么加息幅度或将有所下调

  而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倾向于认为,美联储弱化前瞻指引将为其货币政策操作增加更多灵活性,尽管7月议息会议强调坚定致力于让通胀回归其2%的目标,但在当前已升至中性利率水平的情况下,若后期美联储能够确认CPI见顶回落,9月货币政策或将边际宽松

  股市、债市怎么走?

  受鲍威尔讲话提振,美股狂欢,纳指盘中最高涨近4.5%。截至收盘,道指涨1.37%,报32197.59点;纳指涨4.06%,报12032.42点;标普500指数报4023.61点,涨2.62%。盘面上,科技股、银行股、航空股普涨,中概股多数活跃。

  纳指全天走势 来源:Wind

  A股方面,三大指数7月28日高开后震荡上扬,沪指盘中涨近1%站上3300点。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57%,报3294.42点;深成指涨0.69%,报12485.37点;创业板指涨0.56%,报2729.56点。

  广发策略戴康团队指出,当前海外宏观环境的核心矛盾是“经济衰退压力升温+政策腾挪空间有限”,三季度是“衰退+紧缩”共振;大类资产已经呈现更偏向“衰退交易”的特点,美股盈利下行预期可能还会增加调整风险。

  戴康团队进一步称,中美金融和经济环境背离驱动“此消彼长”行情,中国相对优势将是A股走独立行情的关键。A股由贴现率下行驱动,结构性行情偏向于受益贴现率下行的成长股,尤其是大盘成长(估值挤压缓和+景气度确定性高)。

  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策略分析师刘刚团队认为,随着二季度业绩期逐步推进,美股业绩开始下调,当前美股市场的盈利调整情绪已经降至-20%,预期这一情形可能还会持续,这也是美股可能依然面临的挑战。如果后续通胀出现见顶回落迹象,市场交易逻辑就可以更为确定的转向债券和成长风格。在此之前,关注政策路径和增长趋弱带来的扰动。

  债券方面,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明明认为,若通胀于第三季度磨顶,美联储放缓加息时点或出现于今年第四季度;若通胀于第三季度较早的出现放缓迹象,美联储或于9月开始放缓加息。短期内,加息预期降温叠加通胀预期企稳或下降或将构成美债利率的下行压力,但在政策利率水平的支撑下,美债利率下行空间有限,同时此前衰退预期或过强,短期内美债利率或将震荡运行。

  广州期货直言,目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8%左右,估计在美联储加息缩表阶段,收益率水平大概率将保持在高位震荡,整体看,难有趋势性行情。(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