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上半年社会物流总额同比增3.1%

  中新经纬7月28日电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站28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159.6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1%,比1-5月回升0.1个百分点,物流需求总体呈现稳定恢复态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介绍,从季度趋势来看,二季度物流需求受到疫情因素影响,增速大幅回落,比一季度回落5.3个百分点。从月度趋势来看,4月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物流需求回落明显。随着疫情防控总体向好,加之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陆续显效,5-6月社会物流总额增速企稳回升,6月当月增长3.6%,回升至二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

  分结构看,工业品物流需求稳步恢复,民生消费相关的物流需求保持正增长;工业品物流需求和民生物流需求拉动社会物流总额增长2.7%,增长贡献率达近九成;反映逆向物流的再生资源物品物流需求年内均保持30%左右的高速增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表示,民生消费物流需求平稳增长。上半年,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2.7%,增速与1-5月基本持平。6月份消费相关物流需求延续恢复势头,带动民生相关物流需保持平稳增长,但上半年消费市场运行持续承压,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增速仍明显低于疫情前正常水平。

  此外,上半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9%,比1-5月份提高1个百分点。显示受到疫情影响消费习惯向线上转型,网购消费占比持续提升。与网购相关的邮政快递业总体保持增长,上半年全国邮政快递业务量超510亿件,同比增长3.7%,新业态物流需求增长为民生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分析,今年以来,物流领域经营受到多重因素影响,企业经营波动较大。5月份以来重点物流企业业务规模、增长水平均有所改善,但6月以来企业经营成本普遍上涨较快,利润、盈利水平未有明显改观。

  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站

  对于后期走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称,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推进稳经济的各项政策措施效应不断显现,国民经济回升或将保持在合理区间,物流需求有望同步回暖。但三季度随着高温雨季等极端季节影响因素增多,物流业务活动将进入传统淡季,加之疫情风险等因素影响,运行效率不确定性也将增多。下阶段,要落实好各项物流保通保畅相关政策,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全年物流需求、物流业务收入、业务规模将保持平稳增长,预计社会物流总额全年增长在4-6%左右。(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