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百胜中国二季度净利腰斩 肯德基、必胜客同店销售额降16%和15%

  中新经纬7月29日电 29日早间,百胜中国在港交所披露了2022年第二季度财务业绩报告。财报显示,报告期内,百胜中国总收入为21.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4.5亿美元下降13%。净利润为830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81亿美元下降54%,主要是由于经营利润下降,部分被公司对美团点评按市值计价的股权投资净收益所抵消。经调整净利润为840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85亿美元下降55%。

  截图来源:百胜中国财报

  此外,百胜中国系统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16%,其中肯德基和必胜客分别下降15%和14%,不计及外币换算的影响。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同店销售额下降以及门店暂时停业的影响。

  同店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16%,其中肯德基和必胜客分别下降16%和15%。

  餐厅利润率为12.1%,去年同期为15.8%,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在第二季度带来的同店销售额下降。

  百胜中国在财报中解释到,4月和5月,公司在全国有平均超过2500家门店暂时停业或只提供外卖和外带服务,其中约45%为暂时停业的门店。同店销售额同比下降超过20%。

  其中,在此期间,百胜中国在上海仅有约30%的门店营业,只能提供有限服务。暂时停业的门店6月开始逐渐恢复营业,并于6月下旬有序恢复有限的堂食服务。

  6月,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程度逐步放松。截至月末,公司暂时停业或只提供外卖或外带服务的门店减少至约800家。销售表现环比有所改善,同店销售额同比下降的百分比为高个位数。

  财报显示,百胜中国是Yum!Brands在中国内地的特许经营商,旗下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贝尔三大品牌在中国大陆的独家运营和授权经营权,其中肯德基是快餐品牌,必胜客为休闲餐饮品牌,塔可贝尔提供墨西哥风味食品。此外,百胜中国还独家拥有小肥羊、黄记煌、东方既白和COFFii&JOY连锁餐饮品牌。

  截至2022年6月底,公司拥有12170家餐厅,覆盖中国超过1700个城镇。

  二级市场方面,截至发稿,百胜中国涨1.66%,现总市值1549亿港元。此外,当地时间7月28日,百胜中国在美股收涨1.29%,现总市值198亿美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