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6月电影票房收入环增1.7倍

  中新经纬7月29日电 “6月份,全国餐饮收入同比虽然下降4%,但降幅比5月收窄17.1个百分点;电影票房收入比5月份增长1.7倍,已恢复到去年同期九成水平。”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安宝军29日作出上述表示。

  29日,商务部召开“2022年上半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有媒体问: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1%,增速由负转正,请问如何看上半年特别是近期消费市场运行情况?

  安宝军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消费市场经历了开局平稳、承压下行和逐步回升三个阶段。受疫情影响,3、4、5三个月社零总额出现了负增长。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稳增长促消费政策措施落地显效,近期消费市场呈现积极恢复态势。6月份社零总额同比增长3.1%,增速实现由负转正。但消费恢复的基础还不稳固,促进消费持续恢复还需付出更多努力

  安宝军称,主要特点包括四方面:

  一是大宗消费止跌回暖。随着部分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稳定增加汽车家电消费等政策措施逐步落地,大宗消费明显回暖。6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13.9%,增速比5月份大幅回升。

  二是服务消费逐步恢复。6月份,全国餐饮收入同比虽然下降4%,但降幅比5月收窄17.1个百分点;电影票房收入比5月份增长1.7倍,已恢复到去年同期九成水平。端午节假期,国内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分别恢复至疫情前的八成和六成,恢复程度比“五一”假期均提高20个百分点以上。

  三是网络零售企稳回升。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5.45万亿元,同比增长5.6%,占社零总额的比重达25.9%,比上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506.7亿元,同比增长11.2%。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电商平台直播场次、销售额均实现较快增长。

  四是绿色健康智能消费蓬勃发展。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260万辆,同比增长1.2倍,占新车销售比重达21.6%;6月末,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突破1000万辆。智能家居设备、健身器材、户外用品等销售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安宝军指出,总的来看,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各项促消费政策的有效实施,下半年消费有望持续恢复并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