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称笔迹系同一人 “被贷款”当事人:从未参加鉴定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30日电 (魏薇)女子在浦发银行“被贷款”1200万元一事有了最新进展。涉事企业称,程女士对两笔600万元贷款都是知情的,不存在“被贷款”情况。浦发银行也向媒体表示,已经请司法鉴定机构进行了笔迹鉴定,结果显示笔迹是同一人书写。

  浦发银行资料图 来源:中新经纬摄

  此前家住四川的程小琼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自己对“被贷款”一事毫不知情,贷款文件上的签字和手印也并非她本人。

  7月29日,涉事企业汶川顺发电熔冶炼有限公司公开发布《强烈谴责程小琼、杨远东不实言论》的声明文件,文件表示,经公司及股东核实,程小琼对两笔600万元贷款都是知情的,这与程小琼及其儿子向媒体爆料称完全不知情的说法不符,程小琼的情况也不属于媒体报道中“被贷款”的情形。程小琼恶意谎报“被贷款”,其目的是想通过此类手段向我们索取非法利益。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浦发银行在回应记者时表示,司法鉴定机构7月30日出具的《鉴定意见书》结果显示,上述贷款的《借款申请书》《个人信贷业务谈话调查记录》等材料上的署名字迹与程女士2020年6月、7月分别提交成都分行的《申请》和《异议申请书》等材料原件上的署名字迹是同一人书写。尽管上述贷款业务发生已时隔八年,我行将坚持实事求是、审慎稳健的经营管理原则,查明事实,依法依规采取后续措施,并切实维护我行的良好声誉。

  7月30日,程小琼的儿子杨先生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否认程女士知道这两笔贷款,并表示,司法鉴定需要本人去写很多签字,要拓很多指纹,在鉴定中心的工作人员见证下,拿到合同原件多方比对,才能有一个相对准确的结果。在母亲程小琼没有到场的情况下,不知道浦发银行的鉴定是如何做的,也不知道是找什么机构鉴定的。

  “浦发银行至今都没有给我们一个官方回复,也没有联系我们,告诉我们能否提供当时当事人面审见证签字的原始审批材料,同时也没有提供个人质押贷款的存单。”杨先生表示,下一步在咨询律师意见后,可能会向法院起诉。

  柒财智库高级研究员毕研广在腾讯新闻话题里谈到,此事发展至今两种可能:第一、当事人撒谎。当事人明知道有贷款,但却不承认。目前出具的笔迹鉴定和当事人征信可以证明这一点。字确实是当事人签的,征信上也有这一笔贷款。第二、出具的笔迹鉴定,还完全不足以证明当事人“被贷款”,还需要更完善的证据链和细节。比如,能否找到当时的签字视频或者是当事人办理贷款卡的录像?还有当事人的放款账户绑定是哪个手机号?并且需要当事人提供银行流水记录和扣款记录,以及扣款通知。如果以上证据都指向当事人,那才能证明当事人撒谎。他认为,银行、监管应该做细致的调查,单凭一个笔迹还不能形成完善的证据链。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指出,浦发银行单方面进行的司法鉴定效力有限。因为现在还尚未进入司法鉴定程序,浦发银行有权自己单方去做鉴定,但程女士也可以对鉴定程序、鉴定方法、鉴定结果有异议。

  赵占领认为,如果程女士提起诉讼进入司法程序,那么可以申请由法院指定一家鉴定机构再进行鉴定,然后还要选择合理的、具有客观性的签名材料,作为司法笔迹鉴定的对比样本。

  “目前双方各执一词,双方说法目前真伪难辨,这种情况下最终还是要由法院来审理判决。”赵占领表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