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8家企业将发行H股 高门槛或成赴港“拦路虎”

  新三板8家企业将发行H股 高门槛或成赴港“拦路虎”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新三板市场连年低迷,部分优质挂牌企业从2017年起开始重新规划资本市场路径,如果说2017年A股IPO是众多挂牌企业的主要目标,而2018年挂牌企业则多了香港市场这个选择。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梳理,2018年以来有超过数十家新三板挂牌企业透露过冲刺香港资本市场的计划,其中有数家企业已经在港交所完成最先一轮的信息披露工作。

  与此同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同港交所签署谅解合作备忘录来支持挂牌企业不摘牌便赴港股上市,有更多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也开始筹划相关事宜。

  但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无论是摘牌搭建红筹架构还是通过“新三板+H股”官方通道,尚未有一家新三板企业正式登陆港股市场,赴港一事对新三板企业来说并非易事。

  8家企业尝鲜“新三板+H股”

  在2018年之前,尚未有一家在新三板挂牌过的企业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仅有挂牌公司凌志环保(831068)做过尝试。2015年7月该公司公告称,拟发行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但同年9月,该计划便搁置。

  “对新三板企业来说,去港股IPO和在境内IPO是两码事,早在新三板早期就有10多家公司批量转板成功,这个市场天然和A股是存在强关联关系。”一位华龙证券从事新三板业务的人士认为。

  促使新三板企业做出赴港选择的是新三板市场在2018年以来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多重变化。

  首先是新三板市场长期低迷导致二级市场定价功能缺失,二级市场流动性的问题也传导至一级市场,2018年上半年新三板市场融资规模腰斩。

  而外部环境的变化是来自于港交所基于接纳新经济企业大刀阔斧的改革,还有A股IPO审核节奏大变,从严审核震慑了一众新三板拟IPO企业。

  “目前对于想取道香港的新三板企业来说,港交所的吸引力正在加大,一方面港交所力推新经济改革,这对新经济企业的吸引力非常大,另一方面港股全流通试点的推出对内地赴港企业来说也是一项利好。在新三板市场没有明显复苏的情况下,这对很多新三板优质企业来说不失为另一种选择。”一位中信证券人士对记者表示。

  “新三板+H股”模式的落地更是强化了很多企业赴港的预期,由全国股转系统联手港交所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打消了新三板企业赴港一定要摘牌的疑虑。

  据记者了解,目前新三板企业赴港采用两种模式,一种是从新三板摘牌后搭建红筹架构赴港,另一种则是采用“新三板+H股”的模式。

  两种模式各有优劣,因此选择两种路径企业的数量相近。根据7月27日全国股转系统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8家挂牌公司披露公告称,将到港交所发行H股。其中,2018年7月10日,挂牌公司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发行H股事宜取得了中国证监会的受理通知,目前正在按照规定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采用红筹架构企业方面,因为信息披露及时性的问题,目前公开层面仅有新东方在线及汇量科技两家第一轮招股书在港交所披露,更多的企业还在未披露的筹划阶段。

  “如果采用新三板+H股的模式,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证监会备案进度的不确定性以及老股东股份不能全流通。而红筹架构面临的难点是公司前期需要资金搭建架构,同时未来回内地资本市场也存在较强的不确定性,总体来说两种路径都并非什么企业都可以尝试的。”一位中金公司投行部的人士向记者分析道。

  港股通道仍是独木桥

  近期数家企业公告拟启动赴港事项的现象似曾相识,这与2016年底掀起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争相冲刺A股IPO的浪潮极为相似,但经历过2016年以来新三板企业冲刺A股IPO大潮的新三板市场参与者会更加警惕一些企业抛出的赴港计划。

  事实上,回看2018年上半年赴港企业的数据,确实也尚无一家成功在港交所敲钟。记者在与同行业内多位人士交流后了解到,很多专业人士认为眼下新三板企业赴港上市大潮多具有不理智的成分在其中。

  就目前来看,下半年有预期能够顺利港股市场上市的企业或不超过5家,其中成大生物和新东方在线或分别是H股和红筹架构通道的首家上市企业。

  一位沪上地区券商新三板分析师便认为:“很多新三板企业是盲目的,在资本市场规划方面极其草率。看到今年香港市场火热就想着去香港市场,根本没有认识到潜在的风险以及成本,这一点一些企业已经在2017年A股IPO的规划中有了教训。”

  另一端,香港市场的体量并不是无限大的,就记者了解,港交所在前期也并不希望企业上市如开闸放水一般,因此很多企业赴港的尝试并非会比A股IPO轻松。

  以今年港交所改革力度最大的未盈利医疗类企业为例,上海一家专注于生物医药类的私募机构人士便告诉记者:“就我们了解,港交所此次大刀阔斧的改革并不意味着对企业没有要求,就我们和港交所的沟通,在生物医药类企业的数量就不会太多,除明确规定的门槛外,港交所还会提出另一些要求,如产品进展阶段等。”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曾报道港交所对生物科技类企业提出了多重要求,从产品端,投资者保护措施,甚至投资人类型等都有十分具体的要求。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讲道:“由于预计存在较高的两地上市门槛,我们认为‘新三板+H股’模式并不会是挂牌企业的普遍性选择,预计只有少部分优质挂牌企业能满足‘新三板+H股’模式的条件,真正能够申请‘新三板+H股’两地上市的挂牌企业数量有限。由于香港和内地执行不同的会计准则,考虑到两地挂牌的财务成本,只有一些综合实力强的优质企业愿意承受这个成本。”

【编辑:熊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