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雏鹰退市进入倒计时 年内暂停上市的公司数量创历史新高

  *ST雏鹰退市进入倒计时

  年内暂停上市的公司数量创历史新高

  继中弘因连续20个交易日面值低于1元退市之后,第二只面值退市股也进入倒计时。7月30日,*ST雏鹰的股价报收于0.77元/股,这已经是公司连续第18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股。根据交易所规定,一旦连续20个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收盘价均低于1元,交易所有权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ST雏鹰因面值低于1元即将面临退市,可以看出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开始更显现。只有不断淘汰那些经营不善、发展前景不好的企业,才能将更多的资源转移给那些经营业绩好的企业,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并最终推动整个经济良性循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1元股”现状不容乐观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7月30日,沪深两市“1元股”已有59只,收盘价低于1元的股票共有5家,分别为:*ST华信、*ST雏鹰、金亚科技、*ST华业、*ST大控。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研究官尚震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元股逐渐增多,体现了资本市场“先发展后规范、先试点后推广”的主基调,是资本市场作为国家竞争力,进行全面深化改革的体现,尤其科创板的推出,用注册制进行增量改革,用上市公司监管和退市制度进行存量改革。

  事实上,这些“1元股”,早已重病缠身。根据*ST雏鹰披露的公告来看,其2019年上半年亏损14.8亿元至16.2亿元 。再看华业资本的公告,2018年全年公司亏损66亿元至62亿元;2019年一季度,公司再度亏损0.96亿元。

  “1元股现状不容乐观,过去资本市场 ‘鸡变凤凰’把戏将很难被监管容许上演,伴随A股国际化进程同时发生,一改过去炒差炒壳的坏风气,不排除大批仙股的存在,乃至逐步退市常态化趋势。”尚震宇说。

  卞永祖表则示,对于那些热衷于弄虚作假、不诚心经营以及炒作概念的上市公司来说,其未来的发展空间将会越来越小。目前的低价股里面很多是这类的企业,因此投资者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谨慎,避免重大损失。

  退市常态化逐渐形成

  值得关注的是,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中共有5家公司终止上市,退市原因分别为:暂停上市后披露的首个年报显示公司亏损、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报、主动终止上市申请等。

  尚震宇表示,A股退市多元化、常态化将利于资本市场建设和长期发展,科创板开启了资本市场的新时代,彻底改变市场参与者结构,以机构主导代替散户驱动,完全改变资本市场博弈规则,纳什均衡解即共同关注上市公司价值成长成为所有市场参与者取胜的准则,从而可以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这也是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在资本市场的重要表现。

  卞永祖表示,A股退市方式更加多元化对于证券市场来说,一方面有利于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让金融中介、新闻媒体、投资者等利益相关者发挥更大作用,信息更加透明,让经营不善的企业尽快退出资本市场,也有利于投资者培养风险意识。另一方面,显示制度更加成熟完善。这为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基本保障,有利于提供活跃性,吸引更多的长线资金加入,对A股市场是长期利好。

  此外,年内A股市场中,暂停上市的共有10家公司,被ST的公司共有74家。业内人士指出,2019年暂停上市的公司数量,已创下历史新高。

  谈及今年以来退市率提高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尚震宇认为,属于重大利好,将劣质公司逐步淘汰,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体现,利于净化市场化境,引导投资者树立价值投资理念,围绕新时代主旋律和确定性优势布局,购买对国家经济转型起支柱作用的产业龙头公司,分享时代发展带来的价值创造和估值增长。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