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发文:加大对网贷平台借款人恶意逃废债行为惩戒力度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31日电 中国银保监会网站消息,7月30日,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组织召开2020年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年中工作座谈会,分析当前非法集资形势,安排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国打非处非条线众志成城,紧紧围绕防疫抗疫,全力服务“六稳”“六保”,狠抓防范化解风险、坚决打击犯罪,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受经济下行叠加疫情影响,多年累积的非法集资类存量风险可能加速暴露,一些新的风险苗头开始聚集冒头,必须高度重视。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平安中国建设的重大意义,自觉把平安中国建设的相关要求贯彻落实到打非处非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阵地意识、忧患意识,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进一步增添工作举措,优化工作方案,坚决遏制非法集资高发势头,切实防范风险交叉传染。

  会议要求,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坚持“稳字当头”,注重提前部署、下好先手棋,全力以赴防范非法集资“冒头”和“反弹”,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一要加强监测摸排。把集中排查与日常排查相结合,对辖内重要区位、重大风险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胸有成竹。认真落实全国非法集资监测预警体系建设三年规划,早日建成线上线下结合、央地互联互通的全国“一张网”。

  二要稳妥处置重大案件。积极稳妥推动网贷风险处置出清,持续深入开展存案攻坚,努力实现存案大幅消减目标。

  三要全力清偿挽损。始终将追赃挽损作为风险处置的核心要求,千方百计依法合规拓宽可清退资金来源。加大对网贷平台借款人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惩戒力度,切实提高资产处置效能,最大限度挽回群众损失。(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