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母公司二季度净利下滑26% 外卖外带贡献一半销售额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31日电 (张燕征)美国当地时间7月29日盘后,肯德基、必胜客等快餐品牌的母公司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百胜中国)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在不计入汇率的影响下,报告期内,公司总营业收入19亿美元,同比下降11%;经营利润2.04亿美元,同比下降38%;净利润1.32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净利为1.78亿美元,同比下降26%。

  百胜中国近五日股价走势 来源:Wind

  财报显示,百胜中国的系统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下降4%。具体来看,肯德基的销售额下降6%,必胜客的销售额下降12%。

  值得一提的是,肯德基、必胜客的外送和外带服务对公司的业绩贡献功不可没。财报显示,外卖和外带业务在二季度占到公司销售额50%以上。另外,会员销售额也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占到了整体销售额的60%以上;数字订单则占到了公司整体销售约80%。

  在疫情影响下,百胜中国并没有停止扩张的步伐,一季度新开169家门店,其中,肯德基新增门店142家,门店总数达到6749家。必胜客新增门店2家,门店总数达到2258家。截至7月,百胜中国门店总数(含黄记煌门店)达到了10000家。

  财报披露,目前公司超过99%的门店已经恢复营业,但在不同地区,时段和细分市场的恢复节奏并不均衡。百胜中国CEO屈翠容表示,公司的运营环境仍然艰难,经受了不小的挑战,尤其是交通枢纽和景点客流减少,假期延迟并缩短,以及局部疫情的爆发。尽管如此,公司仍然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继续运营,服务于社区,恢复销售并保持盈利。

  对于2020财年的发展展望,屈翠容表示,“尽管疫情带来了不确定性,但我们仍然继续拓展门店。不包括黄记煌在内,我们将继续保持2020年新开设800至850家餐厅的目标不变。”据财报数据显示,今年开店资本支出在5亿美元至5.5亿美元之间。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疫情时期,很多中小餐饮店因资金链等问题在陆续撤出,而对于餐饮头部企业来说,这是一个整合商业资源的好时机。“百胜中国计划新开超800家店,利用当下较低的租金进行扩张,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市场份额。由于疫情具有不确定性,如果百胜中国不能合理的进行产业矩阵布局,有可能造成公司现金流量紧张。”

  作为中国最大的餐饮连锁集团,百胜中国是美国餐饮巨头Yum! Brands在中国大陆的特许经营商,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塔可贝尔、小肥羊、东方既白、黄记煌等餐饮品牌的经营权。Wind资料显示,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同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总市值为191亿美元。2019年总营收为87.76亿美元,其中公司餐饮销售收入占比90.3%,员工总数45万人,法定代表人为胡祖六。

  Wind数据显示,截至美国时间7月30日收盘,百胜中国每股报价50.75美元,下跌5.58%。(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