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连降!日本6月求人倍率降至近6年新低 就业形势持续恶化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3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31日公布的6月有效求人倍率(季节调整值)为1.11倍,较上月的1.20倍下降0.09点。该数据连续6个月走低并创2014年10月以来近5年零8个月新低。

  据报道,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导致就业形势恶化的影响持续。日本厚劳相加藤胜信在记者会上就有效求人倍率的变动表示:“招聘持续减少而求职者增多,两相叠加显示出就业形势之严峻。”

  有效求人倍率反映每名求职者对应的招聘岗位数量。报道称,从各地6月的有效求人倍率来看,北海道和岩手县以外的45个都府县均环比下滑。5月有7个道县跌破1倍,6月则新增埼玉、千叶、山梨和静冈,扩大至11个。最高的是福井县1.53倍,最低的冲绳为0.68倍。

  另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日本与新冠疫情相关的解雇及不续约人数(包含预估数字)首次超过了4万人。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统计,截至7月29日,解雇及不续约人数已达到40032人。约1个月时间里增加了1万人。

  据报道,4万人中,超过1.5万人是非正式员工。截至7月22日的各行业统计数据显示,住宿业和制造业有超过6千人被解雇及不续约,人数最多。(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