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降息落地!A股集体低开,黄金股走势低迷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日电 今天(1日)是A股8月的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沪指报2920.85点,跌0.40%;深成指报9278.83点,跌0.51%;创业板指报1562.53点,跌0.50%。

  盘面上,有色、半导体、养殖业、券商、农业、传媒、石油、军工等多数板块跌幅居前;造纸板块小幅上涨。

  黄金股追随期市大幅杀跌,恒邦股份、银泰资源跌逾6%,园城黄金、山东黄金、荣华实业、金贵银业、赤峰黄金均纷纷走弱。

  美联储降息落地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美联储宣布下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至2.00%-2.25%,符合市场预期,也是2008年12月以来首次降息。与6月的决策声明相比,此次声明中关于经济形势的判断并无太大变化,但是强调了不确定性的趋势仍将持续,声明还强调此次的利率决定是经票委“深思熟虑”决定的。美联储还宣布将于8月1日结束缩表计划,比早前的计划提前两个月。

  最值得注意的变化是,对于此次降息,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8人投赞成票,2人投反对票;投反对票的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和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认为,应该保持联邦基金利率在2.25%-2.5%不变。这是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以来出现最多反对票的一次会议,从近两个月反对票的频繁出现可见,美联储内部鹰鸽愈发分立,市场关于美联储后续政策的猜测也将更加混乱。

  中国证券报援引分析人士称,此次美联储降息已被官方和市场定义为“预防式降息”,未来美国是仅降息一次还是会进入连续降息周期仍是未知数,市场不确定性仍然高企,更多资金或进入债市“避风头”。

  在美联储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表示,目前的降息决定不意味着漫长的降息周期的开始,但可能会再次降息。鲍威尔同时表示,不要设想不会再次加息。

  受上述言论的影响,美股盘中应声大跌。截至收盘,道指跌1.23%,纳指跌1.19%,标普500指数跌1.09%,创下5月31日以来单日最大跌幅纪录;其中道指盘中一度狂泄超500点。

  此外,金价盘中也快速杀跌。不过,美元指数一度升至6月3日以来最高点。

  A股8月怎么走?

  刚刚过去的7月,“翻身”行情并没有如期而至,当月沪指累计下跌1.56%,成交持续缩量,白马股频繁暴雷,高管减持金额创年内新高。

  展望8月,A股将如何走?梳理近3年数据,2016年和2017年的8月份A股是上涨的,2018年8月则是下跌的。

  广州万隆认为,8月A股有理由走出好状态。首先,7月30日的政治局会议定调,进一步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手段、重提流动性合理充裕,下半年的政策面偏向宽松;第二,7月29日四部委联合鼓励债转股、股权融资,实际上是在通过政策手段,在金融层面上引导银行和民间的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操作,持续性的增量资金有望;第三,MSCI指数将在8月份将A股纳入规模扩大至15%,外部长期配置型的资金将会再次进场。(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