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公募大佬“奔私”!多名10年以上公募老将“自立门户”

  又有公募大佬“奔私”!多名10年以上公募老将“自立门户”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了最新一批完成备案的私募名单,显示又有多位公募老兵“自立门户”,扎堆设立私募。

  在这其中,成立于2021年8月,刚刚完成备案的北京爱德优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爱德优私募)引起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注意,其法定代表人、总经理许国平是资管行业的资深大佬,曾担任过银河基金的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2018年加入大成基金后又任监事会主席,此外还在多家金融机构都担任过高管。

  海南泽塔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泽塔私募)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肖勇,也是一名在公募行业拥有超过12年经验的资深人士,在南方基金担任基金经理期间管理过多只基金。

  除此之外,珠海雪狼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雪狼私募)、斗米年高(杭州)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斗米年高私募)背后的高管团队也都由多位经验丰富的公募老将组成,“公奔私”的热潮还在持续蔓延中。

  北京爱德优私募完成备案,掌门人是公募大佬

  8月1日,北京爱德优私募在中基协顺利完成备案。备案信息显示,该私募成立于去年8月,注册资本500万元,全职员工6人,是一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机构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许国平,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资管行业大佬。

  公开信息显示,许国平是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学博士,1987年至2004年先后任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处长,东京代表处代表,研究局调研员,金融稳定局体改处处长;2005年6月至2008年1月任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建行股权管理部主任;2005年8月至2016年11月任中国银河金融控股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委员;2007年2月至2016年11月任中国银河投资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2010年6月至2014年3月兼任北京银河吉星创投董事长;2007年1月至2015年6月任银河证券董事;2014年1月至2017年6月任银河基金党委书记,2014年3月至2018年1月任银河基金董事长(至2017年11月)及法定代表人;2018年3月加入大成基金任监事会主席。

  2021年6月离开大成基金后,许国平发起设立了北京爱德优私募,并担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

  多位10年以上公募老将也“奔私”

  在本次完成备案的私募名单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了多位公募老将的身影,新一轮“公奔私”大潮还在火热延续中。

  海南泽塔私募成立于今年5月,昨天刚刚完成备案。备案信息显示,该机构是一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注册资本1000万元,全职员工2人。

  海南泽塔私募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肖勇是一名资深公募人士。他是复旦大学金融工程管理专业硕士,2008年7月以管理培训生的身份入职南方基金,一开始在风控策略部担任金融工程研究员,2010年4月加入数量化投资部任研究员,后来又担任高级研究员。2015年7月他开始担任基金经理,先后管理了南方新兴消费增长股票等多只基金,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达到156.63%。

  从2008年迈入公募行业到2020年底离开,肖勇一直在南方基金任职。离开公募后,他加入了上海迎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经理,并在今年“自立门户”设立了海南泽塔私募。

  与海南泽塔私募同期完成备案的还有珠海雪狼私募。这家机构成立于去年11月,注册资本500万元,全职员工4人,是一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翻开珠海雪狼私募的高管名单,可以发现这家机构背后有着多名资深公募人士的身影。

  首先,珠海雪狼私募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赖德昌,此前曾在多家公募有过任职经历。2006年4月他加入广发基金,在注册登记部担任清算员,2009年又进入中央交易部任交易员;2015年8月,他加盟金鹰基金,在集中交易部担任交易总监,直到2021年初离开公募行业;此后,他入职了一家名为广州胜冠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的私募基金,担任投资经理,又在今年“自立门户”发起设立了珠海雪狼私募。

  其次,珠海雪狼私募的合规风控负责人李茂也是一位公募老兵。她曾在广发基金的基金运营部、基金会计部任资深会计一职近9年时间,2015年又加入中科沃土基金(含设立筹备期),担任基金事务部总经理,在公募行业有着近16年从业经验。备案信息显示,她从今年3月开始担任珠海雪狼私募的合规风控负责人。

  除此之外,还有一家名为斗米年高私募的新备案私募,背后高管团队也由资深公募人士组成。该机构成立于今年3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全职员工4人,是一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

  斗米年高私募的实控人、法定代表人、总经理陆威,此前在兴业银行和兴业基金有过多年任职经历。公开资料显示,他在2013年作为兴业基金及基金子公司筹备组核心成员参与公司筹建工作,期间任职产品研发部副总监,参与设计包括并购及定向增发项目、信用卡分期贷款私募ABS、货币基金T+0等基金产品。2015年1月外派浙江省负责分公司筹建和全面管理工作。专注于投资银行、定向增发、股权投资、基金销售、机构产品定制、资产证券化业务。

  该机构的另一位高管、合规风控负责人张海滨,也有过公募的从业经历,2015年到2018年曾在兴业基金担任投资银行部的投资副总监。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公奔私”热潮持续蔓延,不仅公募大佬、明星基金经理接连“出走”,大量公募老将也纷纷自立门户,设立私募。诚然,昔日公募的背景与业绩能给这些基金经理们背书,但投资人是非常实际的,大家显然还是更关注其当下的一举一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奔私”后的业绩分化已成明显趋势。

【编辑:杨京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