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国航又有新动作!拟定增募资150亿,108亿引进22架飞机

  中新经纬8月2日电 继7月1日宣布购买64架空客A320NEO系列飞机后,中国国航又有大动作了!

  2日晚间,中国国航公布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此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对象为包括控股股东中航集团在内的不超过35名(含35名)特定对象,其中,中航集团拟以现金方式认购此次非公开发行股份金额不低于55亿元,且此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中航集团直接和通过其全资控股子公司间接持有的中国国航股份总数不低于50.01%(含本数)。

  公告显示,中国国航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为募集资金总额除以发行价格,且不超过此次非公开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即不超过4,357,444,555股(含)。

  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108亿元将用于引进22架飞机项目,42亿元将用来补充流动资金

  来源:中国国航公告

  中国国航表示,此次非公开发行的目的,一是强化机队实力,巩固竞争优势,二是改善资本结构,提升财务稳健性,三是补充营运资金,保障公司稳定运营。

  在公告中,中国国航在非公开发行的背景部分提到,民航市场有望进入加速复苏阶段。随着全球疫苗接种率的提升和新冠口服特效药的推出,航空客运需求正在逐步恢复。2022年6月以来,航班量逐步提升,民航市场有望加速复苏。目前,国内航线恢复速度显著高于国际航线;而2022年5月底以来,中国民航局航班熔断政策及各地入境隔离政策已逐步放松,国际航班亦呈现逐渐增多的趋势。

  据中国国航披露的运营数据,6月,集团合并旅客周转量同比下降、环比上升。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下降40.5%,环比上升53.2%;旅客周转量同比下降47.6%,环比上升73.3%。平均客座率为63.1%,同比下降8.5个百分点,环比上升7.3个百分点。

  财务数据方面,中国国航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期内将出现亏损,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85亿元至21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亏损为186亿元至213亿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