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付费第一股”梦碎!思维造物:综合考量后IPO撤单

  中新经纬8月3日电 “知识付费第一股”思维造物终止创业板IPO后,微信号“得到”(帐号主体: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客服3日上午回应称,基于最近和监管部门的沟通,以及当前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考量,公司决定暂时撤回国内上市的申请。

  截图来源:微信号“得到”

  8月2日,深交所网站更新信息,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思维造物”)终止创业板IPO。公示信息显示,自2020年9月发起IPO冲击至今,思维造物前后已更新7版招股书,经历3次深交所问询。

  截图来源:深交所

  招股说明书显示,思维造物是一家从事“终身教育”服务的企业。在线上,通过“得到”App、“罗辑思维”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终身学习者提供课程、听书及电子书等产品,在线下,通过“得到高研院”“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等形式,为终身学习者提供通识教育及技能培训服务。

  据招股说明书,2019年至2021年,思维造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28亿元、6.75亿元、8.4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17亿元、4006.35万元及1.25亿元。

  截图来源:思维造物招股说明书

  对于业绩波动,思维造物分析称,2019年,公司线上知识服务业务及电商业务收入分别同比下降18.75%和16.77%,线下知识服务业务收入实现了56.94%的增长,但由于整体收入占比不高,故2019年收入整体下降14.91%。2020年发行人收入同比增长7.43%,主要系课程及得到高研院收入受到新冠疫情影响。

  思维造物指出,2021年疫情缓和,得到高研院收入上涨明显,收入同比上涨95.55%;同时发行人推出了训练营课程等自研产品,训练营课程收入同比上涨187.32%;此外电商业务中实体图书的收入提升,图书收入同比上涨108.68%,带动整体业绩同比增长25.02%。

  思维造物同时提示风险称,由于行业政策、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行业市场空间及增长面临一定的短期波动。同时,随着市场需求增长,未来社会资本可能会持续进入终身教育领域,其他用户规模更大的竞争对手也有可能借鉴发行人的商业模式,行业可能会面临市场竞争加剧、竞争格局变化的情况。

  思维造物还提到,罗振宇为公司的创始人及董事长,也是跨年演讲活动中的唯一主讲人、启发俱乐部主讲人。虽然跨年演讲、启发俱乐部内容是公司课程研发团队共同创作而成,但在宣传及活动组织上对罗振宇存在一定程度的依赖。如果罗振宇未来不再参与公司业务宣传或跨年演讲、启发俱乐部等活动,公司业务开展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