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竞争加剧 年内20只公募基金募集失败

  中新经纬8月5日电 (薛宇飞)近日,新疆前海联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前海联合基金)公告称,旗下新疆前海联合鑫享价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这已经是前海联合基金今年第二次出现产品募集失败的情况。

  据中新经纬统计,2022年以来,公募基金市场发行表现一般,发行数量与发行份额都有所下降。同时,截至目前,已经有20只基金出现募集失败的情况。

  前海联合两只基金相继募集失败

  新疆前海联合鑫享价值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前海联合鑫享价值混合)于今年4月26日发布的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的备案条件为: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3个月内,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2亿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且基金认购人数不少于200人。作为一只混合型基金,该产品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比例为 60%-95%(其中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比例不得超过股票资产的50%)。

  前海联合鑫享价值混合的拟任基金经理是张永任,曾任华西证券研究所行业研究员、四川金融资产交易所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前海人寿资产管理中心投资经理助理、投资经理,现任前海联合基金总经理助理。目前,张永任管理着前海联合泳隽、前海联合价值优选、前海联合泓鑫三只基金,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总管理规模为27.73亿元。在其任内,前海联合泳隽的回报率为43.28%,另外两只基金的任内回报率为-10.19%、-15.88%。

  到7月30日,前海联合公告称,前海联合鑫享价值混合于4月29日开始募集,截至7月28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备案条件,故合同不能生效。

  而就在几天前,前海联合基金的另一只基金——新疆前海联合中债1-3 年国开行债券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也以募集失败告终。该产品为债券型基金,标的指数为“中债-1-3 年国开行债券指数”,投资于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在7月,长信基金发行的长信睿利收益一年持有、申万菱信基金发行的申万菱信嘉乐两年持有,也都因为募集期限届满时未能达到备案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据中新经纬统计,2022年以来,一共有20只公募基金发行失败,其中,混合型基金共有11只,比如平安鑫源、国金成长领先、中融景源、富国稳健恒远三年持有、同泰自主创新等;债券型基金5只,比如长江丰益6个月持有、德邦锐丰、宝盈鸿翔等,股票型基金3只,包括华富中证银行AH价格优选ETF、平安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ETF、中银证券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FOF基金1只,即汇添富积极投资指数优选。

  “万基”时代竞争加剧

  今年以来,受赚钱效应减弱等因素影响,公募基金市场发行遇冷。

  Wind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计算,今年7月新成立基金104只,总发行份额1210.13亿份,环比6月减少35只,发行份额减少48%;同比2021年7月减少48只,份额减少五成。今年1-7月,全市场发行814只新基金,总发行份额8059.6亿份,较2021年同期减少168只,份额减少10589.61亿份。

  而随着近几年基金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充,基金产品发行失败的案例正逐渐增多。据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年上海证券公募新发基金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共有32只基金发行失败,上一个超过这个数字的年份是大熊市2018年(33只)。过去10年,2011年-2016年没有发行失败的基金,在2017年-2021年,平均每年有23.6只基金发行失败。

  目前,中国公募市场已经进入“万基”时代。中国基金业协会8月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达26.79万亿元,产品数量达10010只,均创历史新高。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称,基金发行失败已经不再是一个偶然事件,可以说是变得层出不穷。究其原因,是基金之间的竞争正在加剧。(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薛宇飞:xueyufei@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