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控羸弱遭证监会处罚 广发证券早盘跌逾3%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6日电(罗琨)证监会的一纸罚单暴露出广发证券风控体系的不足。5日晚间,广发证券公告称,因公司对相关业务风控不足,证监会决定对公司采取限制增加场外衍生品业务规模6个月、限制增加新业务种类6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广发证券早盘走势。截图来源:wind

  证监会公布的《关于对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限制业务活动措施的决定》指出,经查,广发证券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广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发控股香港或者香港子公司)风险管控缺失,包括对香港子公司新业务风险管控不足,风控系统未实现对香港子公司风险数据的全覆盖,对香港子公司风控要求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不够等;二是对广发控股香港合规管理存在缺陷,对香港子公司合规管理有效性缺乏监督;三是对广发控股香港内部管控不足,包括财务、组织架构管控不力等;四是作为数据报送的责任主体,未做好广发控股香港月度数据统计工作,向证监会报送的数据不准确。

  对于上述处罚决定,广发证券回应称公司将按照监管要求积极整改,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据了解,广发控股香港为广发证券全资子公司。业内人士指出,广发证券此次遭罚或与此前广发控股香港旗下子公司成立的Pandion基金遭受重大投资损失有关。

  今年3月27日,广发证券公告称,广发控股香港的下属全资子公司广发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在开曼注册成立了一只以衍生品对冲策略为主的多元策略基金GTEC Pandion Multi-Strategy Fund SP (以下简称“Pandion基金”)。2018年度,由于外汇剧烈波动和相关市场流动性缺乏等原因,该基金遭受了重大投资损失。

  上述公告指出,Pandion基金成立以来,广发投资香港对其共有三次自有资金投资行为,从初始的5,000万美元陆续增资,截至2018年12月31日,广发投资香港以自有资金累计投入9,006.77万美元,占该基金权益99.90%。

  由于Pandion基金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该基金于2018年12月31日的净值-0.44亿美元及2018年度亏损1.39亿美元在公司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中反映,减少广发证券2018年合并净利润为人民币9.19亿元,已超过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

  今日开盘后,广发证券低开近4个点,截至发稿,广发证券跌3.14%,每股报12.34元。创近期新低。(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