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防风险 中银协印发商业银行同业代付业务指引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6日电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网站6日消息,中银协印发《中国银行业协会商业银行同业代付业务指引》(下称《指引》)的通知称,为进一步防范业务风险,加强业务管理,更好地发挥同业代付业务在优化金融资源配置、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优势,结合我国当前贸易金融业务的发展态势及各商业银行的实际诉求,经中国银行业协会贸易金融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表决,形成《指引》。

资料图:银行 中新经纬张义华摄
资料图:银行 中新经纬张义华摄

  《指引》明确,同业代付是指银行根据本行境内客户申请,通过境内同业机构为该客户的国际贸易结算提供的短期贸易融资便利和支付服务。涉及境外客户、境外同业机构的,不适用本指引。

  《指引》要求,同业代付应具有真实的贸易背景,原则上仅适用于跨境贸易项下(包括涉及海关特殊监管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特殊监管区域的贸易)。委托行与代付行均应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贸易背景真实性审核,其中委托行承担主要审查责任。

  《指引》明确,同业代付的实质是贸易融资,委托行是本行客户的债权人,承担本行客户的信用风险;代付行是委托行的债权人,承担同业授信风险。

  《指引》提出,为理顺业务流程、提升客户体验,委托行同业 代付营销、受理、询价、审批、签约、核算、贷后等应比照 一般贸易融资要求办理,相关操作由贸易金融业务管理部门或具有类似业务职能的部门/机构执行。同业代付应按照业务实质由银行各经营机构进行会计核算,其中委托行在融资端应核算为对客户的贸易融资。委托行和代付行应将同业代付纳入全行统一的风险管理与授信管理体系,严格执行相关审批流程,规范会计核算,确保合规操作。(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