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矿业质押爆仓追踪:国金、国融等10多家机构踩雷

  兴业矿业质押爆仓追踪:国金、国融等10多家机构踩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维 北京报道

  兴业矿业(000426.SZ)大股东兴业集团正在进一步陷入流动性泥潭。

  8月6日早盘,兴业矿业股价进一步下跌至5.07元,当日下跌达2.31%,其股票质押风险仍然难以化解。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由于多家机构曾向兴业集团以兴业矿业股票为质押标的提供融资,进而卷入了一场追债纠纷。

  多机构中枪

  7月底,兴业矿业公告兴业集团股票质权人申请财产保全,其所持有的0.235亿股和0.791亿股兴业矿业股票遭遇司法轮候冻结,占兴业集团持股比例合计达18.45%。

  虽然公告并未披露质权人的身份,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机构人士确认,此轮申请轮候冻结的质权人系国融证券。

  据北京长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安投资)非公开发布的一份重大诉讼事项公告显示,长安投资子公司国融证券7月份曾向法院申请对兴业集团股票质押融资还款进行强制执行。公告显示,其持有的0.235亿股兴业矿业股票,对应的初始交易本金为1.14亿元。

  事实上,这已是今年以来兴业矿业发布有关兴业集团的第五份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公告。早在今年3月份,兴业集团就因卷入民间借贷纠纷而被冻结超过300万股,但仅仅两个月后,该笔冻结就被解除。

  “民间借贷资金成本高,如果规模不大,一般债权人还是很有积极性去尽快偿还。”一位接近兴业矿业的机构人士表示。

  虽然如此,但其余多份冻结公告仍然是兴业集团无法化解的难题。

  其中最大的一笔冻结发生在更早前的国金证券上。今年5月11日,国金证券兴业集团提供的股票质押融资爆仓,导致兴业集团所持有的4.74亿股被冻结,占所持有全部股份的85.20%。

  7月4日,兴业集团0.82亿股被宣布冻结,占持股总数的14.80%,这一质押股份规模恰与此前北方国际信托为其提供的一笔质押规模相同。至此,兴业集团因进入无股可冻局面而出现了质押股份轮候冻结的情况。

  虽然部分质权机构尚未对兴业集团申请股票轮候冻结,但记者统计发现,陷入兴业集团这场爆仓纠纷的机构并不在少数。

  Win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底以来未解押交易的质权机构除上述提及的三家外,还包括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恒丰银行、国民信托、四川信托、民生信托、国投泰康信托、东兴证券、万和证券、网信证券10家机构。

  据Wind测算,东兴证券、民生信托、网信证券、国融证券、国民信托、四川信托的质押发生日距今,兴业矿业股价回撤超过40%,北方国际信托则超过50%。

  中植、新湖卷入

  除兴业集团身陷质押股份冻结漩涡外,兴业矿业的二股东甘肃西北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西北矿业)也因为兴业集团提供担保而导致其所持股份被悉数冻结。

  而这家西北矿业正是中植系与新湖系联合操盘的一家平台。工商资料显示,西北矿业有两家股东,江阴长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新湖系旗下上市公司新湖中宝(600208.SH)分别持有65.6%和34.4%。

  进一步穿透发现,江阴长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为江阴久益信祥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而这家公司恰是由解直锟旗下的中海晟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所持有。

  公开资料显示,中植、新湖进入兴业矿业的时间较早为2013年,其以西北矿业为平台,按9.58/股价格参与兴业矿业定增,跻身第二大股东,经过高送转后,其成本价与兴业矿业当前股价相当。

  资料显示,兴业集团系赤峰市当地一家涉及有色金属采选、冶炼、化工、宾馆旅游、畜牧饲养领域的大型企业。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有中植、新湖等资本集团参与,而目前兴业集团所面临的也是流动性危机,不排除其会得到相应的支持。

  “如果中植和新湖是作为二股东出现的,那么不排除为了应对危机而采取相应的流动性支持措施,但关键是兴业矿业的基本面要没问题,否则再大的投入也要选择止损。”上述接近兴业矿业的机构人士称。

  财报显示,兴业矿业2018年净亏损达1.71亿元,另据其预计,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0.5亿元至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13.6%-127.20%。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