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第一股”金贵银业陷困境 年内7亿公司债能否如期兑付?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6日电 (罗琨)被监管问询,银行账户遭冻结,控股股东股份遭轮候冻结,重大资产重组告吹,高管离职……在A股市场有“白银第一股”之称的金贵银业,近来“坏消息”不断。

  8月5日晚间,金贵银业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曹永贵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已经全部遭到司法冻结。

  值得注意的是,三个月后,金贵银业为期五年的7亿元公司债“14金贵债”便将到期,届时资产大幅受限的金贵银业还能否如期兑付?

  大股东清仓式质押悬顶

  公开资料显示,金贵银业成立于2004年,主要从事白银冶炼及深加工、铅冶炼以及综合回收有价金属业务。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曹永贵。2014年,金贵银业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002716.SZ”。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早在此次控股股东股份全部遭司法冻结前,金贵银业的大股东早已将手中的股份进行了清仓式质押。Wind信息显示,除了曹永贵外,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曹永德、张平西、许军三人手中的股权质押比例也接近100%。

  截图来源:wind

  相比其他融资渠道,股权质押融资具有到款效率高、资金用途宽、利率相对较低等优点,因此不少上市公司都会选择这一方式来进行融资。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高比例的股权质押不仅反映出公司融资渠道有限,且容易使大股东面临爆仓风险。一旦股价大幅下跌,而大股东手中又没有“余粮”来追加股份,将导致强制平仓,公司的控制权也将面临被转移的风险。而此次控股股东股份全部遭司法冻结,无疑将会使公司的融资环境进一步恶化。

  在股票连续下跌之时,曹永贵还一度想过出让部分股权来缓解资金困难。金贵银业公告称,曹永贵拟将其持有的“金贵银业”1.6亿股股份转让给国资控股企业上海稷业公司,上海稷业公司声称有实力受让,2018年9月12日,曹永贵与上海稷业公司就此事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

  基于上述股权转让意向协议,上海稷业公司提出在尽职调查完成和正式协议签订之前,先协助公司解决资金困难。其办法是,由上海稷业公司向公司开具商业承兑汇票,用于公司质押贷款,同时要求公司对其开具等额汇票,以对冲其风险。双方于2018年9月13日、9月18日就此事宜分别签订了《备忘录》。

  就在市场误以为金贵银业即将抱上国资大腿时,证券时报等媒体曝出上海稷业国资背景存疑,金贵银业这才“回过神来”,上海稷业公司假借受让股权的名义,在完全没有履约能力的情况下开具虚假商业汇票,骗取金贵银业的涉案电子商业承兑汇票。“遇人不淑”的金贵银业随后向公安机关报案。

  据金贵银业6月29日公告,目前公安机关已经针对上海稷业公司和浙江物产公司是否存在利用电子商业承兑汇票进行诈骗犯罪立案侦查,故本案存在涉嫌经济犯罪的情形。因该民事诉讼案件和刑事案件尚未终结,对公司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根据2018年年报,金贵银业的受限资产高达41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比重为34.98%,占公司净资产的比重为110.90%,受限资产包括货币资金、应收票据、存货、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等几个重要科目,受限原因主要为借款质押、借款抵押和保证金及被冻结的银行存款等。

  截图来源:wind

  从流动性最强的货币资金来看,2018年末及2019 年3月末,公司货币资金分别为14.46 亿元和 15.21 亿元。不过,截至2018 年末,公司受限货币资金12.51亿元,占比为 86.49%,主要为保证金及被冻结的银行存款,其中被冻结银行存款2004.08万元。

  大额预付款去向成谜

  资产大幅受限并未妨碍金贵银业预付款的大幅增长。2018年以前,金贵银业每年的预付款约在5-6亿元,而2018年则猛增至24.39亿,同比增长252.67%。

  大额预付款的绝大部分流向是五家身份存疑的公司:郴州市锦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锦荣贸易)、郴州市旺祥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旺祥贸易)、郴州市金来顺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金来顺贸易)、永兴县富兴贵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富兴贵金属)、永兴县富恒贵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富恒贵金属)。五家公司合计占金贵银业预付款项的77.54%,其中,金来顺并非公司前五大供应商,而公司对其预付款余额仍高达3.8亿元。

  不少市场人士均质疑,这些预付款流向是否流向了金贵银业的关联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这五家公司的参保人员均很少,最多的不超过6人,而这五家公司间也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锦荣贸易和旺祥贸易这两家公司变更前在同一楼层办公,变更后地址离得也很近;富兴贵金属和富恒贵金属不仅名字相近,公司联络人也是同一个人。

  在金贵银业的年报中“重大关联交易”项目下,金贵银业称报告期内未发生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或其他重大关联交易等。显然,监管对这一说法也不“买单”。今年5月14日,深交所对金贵银业预付款是否存在关联交易等事项进行了问询,并要求年审会计师核查预付款项的具体内容及真实性,并核查是否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形。

  不过截至目前,金贵银业尚未做出答复,并数次发布公告称延迟对问询函的回复。中新经纬客户端也就此致电金贵银业证券事务代表,但多次拨打电话均无人接听。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贵银业2018年年报中,负责审计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曾出具保留意见。据了解,在审计人员对某些问题缺乏必要的证据而既不能肯定又不能否定时,可以在审计报告中对某些审计项目持保留意见。

  申万宏源分析师孟祥娟此前表示,债券市场不少违约主体存在财报滞后披露、被出具非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结果等的内部治理问题,其中一部分在违约前1-2年起到提示风险的作用。

  而在公司发展陷入困境时,金贵银业的高管也出现频频离职的情况。今年以来,公司的独立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裁、财务总监等关键岗位均出现了人员变动。

  目前,评级机构东方金诚维持公司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AA-,评级展望负面,维持“14 金贵债”的信用等级AA-。

  截至2019年1季度末,金贵银业短期借款为16.3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4.13亿元,其中公司在2014年发行的“14金贵债”将在89天后到期。随着公司债兑付日期的临近,金贵银业是否还拿得出“真金白银”来兑付债券市场的投资人?(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