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亿市值没了!半价股权激励方案惹争议:投资人怒怼…

  160亿市值没了!又有白马股"砸盘",半价股权激励方案惹争议:投资人怒怼…

  中国基金报 莫飞

  又有白马股大跌!这回还是市值超过1700多亿的消费大牛股。

  8月6日,伊利股份早盘大幅低开,盘中一度逼近跌停。从当日交易情况,超300万元的卖单频频出现,场内机构卖出意愿强烈。截至当日收盘,伊利股份报收28.10元,跌幅8.8%,市值蒸发超160亿元。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伊利股份盘中巨量大跌,一方面是和今天股市整体大跌有关,另一方面也和股权激励方案有很大关系。

  8月5日晚间,伊利股份抛出一份耗资60亿的股权激励计划草案。方案公布后,引发了一波市场争议。

  从内容看,以均价31.67元回购的股份,转手就以约一半价格授予管理层股权激励”。

  有投资经理认为,这份看似激励公司管理层的方案,实质授予价格不合理、解锁条件难度太低,对中小股东不利。

  伊利股份公告中表示,这次股权激励实现股东、公司和核心团队利益一致,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消费大白马逼近跌停

  昔日的消费大白马伊利股份今日却迎来了巨量大跌的局面,盘中股价一度逼近跌停。更有投资者发出了灵魂一问,“明明是奶制品涨价,伊利反而要跌停?”

  毫无预兆的大跌,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8月6日,伊利股份在早盘集合竞价交易时段就出现了大跌,随后开盘,股价迅速下跌,并出现“闪崩”态势,股价一度逼近跌停,跌幅高达9.7%。

  

  而从分时交易的情况看,超过300万元的卖单比比皆是,而且卖出的交易量较大,机构卖出意愿强烈。

  从当日资金流向看,8月6日当天主力资金净里流出高达5.17亿元,其中主力流出金额合计达到30亿元左右,特大单卖单高达3.82亿元,大单卖出金额达1.36亿元。与此同时,今日主流流入合计金额也高达25亿元,成交量巨大。

  

  在很多市场人士看来,伊利股份今日放量大跌,有较大可能和昨晚公布的一份耗资近60亿元的激励方案有关。

  8月5日晚间,伊利股份发布了《2019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在这份激励方案中,伊利股份拟向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总计约1.829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3.00%。

  据悉,此次激励对象包括上市公司在公司在职董事、高管、核心技术(业务)骨干等共计474人。其中伊利股份董事长兼总裁潘刚获股票数量最多,合计为6080万股,占此次授予限制性股票总数比列的33%,占目前总股本的0.9972%。按照规定,这一授予比例甚至接近了“单个对象获得股权激励不超过总股份1%上限”所规定的顶格数量。

  

  而根据上述股权激励公告内容显示,本次激励计划授予价格为15.46元/股,为计划公布前1个交易日(8月5日)股票交易均价的50%。

  

  而此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来源则是公司从二级市场回购的股份。根据公告,截至2019年7月24日,伊利股份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已累计回购公司股份数量约1.8292亿股,成交均价为31.67元/股,耗资约58亿元。

  这也就是说,回购价格是31.67元,而授予价格却被砍去一半,仅剩15.46元。截至8月5日当晚收盘,伊利股份的收盘价格为30.81元。而按照惯例,公司以自有资金回购再授予管理层后所产生的高达29.72亿元的费用差额,则将被计入管理费用成为此番激励方案实施后的成本。

  按照激励方案约定,此次股权激励的业绩考核解禁指标为以2018年净利润为基数,2019-2023年度净利润增长率为8%、18%、28%、38%、48%,同时设定2019-2023年度净资产收益率为15%。

  股权激励方案争议大

  不过,这份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发布后,很快就引来市场投资者和股民们的强烈争议。

  伊利股份的公告中认为,这次激励方案旨在通过对股权激励对象的考核,进一步完善公司的薪酬体系,建立健全公司长期、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平衡公司的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充分调动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骨干以及公司认为应当激励的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未来发展有直接影响的其他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公司凝聚力,实现股东、公司和核心团队利益一致,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有机构投资经理不客气地指出,伊利股份的这份股权激励计划“非常不利于中小股东”。在他看来,这份看似慷慨的激励计划实际上存在三个问题:

  一、这份激励计划股份支付费用高达22亿元,平均每年4亿元摊销费用,这笔成本支出相当于2018公司利润的7%左右。相较这个高额的成本费用体量,股价价格过低不合理。

  二、从激励股权的解禁条件看,连续五年复合增长率要求8%,但从过往伊利股份的业绩增长情况来看,达到股权解锁的条件难度很低,配不上这个激励水平。

  三、董事长个人获得的激励股权占据三分之一,而在公司支付高额薪酬的情况下,以低价获得价值20亿元的股份,也不符合情理。

  上述投资经理认为,“如果这份股权激励方案通过,以后资本市场将只剩两类人,上市公司高管和非上市高管。只要公司业绩增长稍微做的比通胀水平高一点,就可以获得丰厚的激励。”

  值得注意的是,在投资社交论坛和股吧上,投资者对伊利股份的这份激励方案也是争议较大。不少投资者也关注到了激励股权解禁难度不大、行权目标过低的问题。

  

  

  不过,也有投资者坦言,此番伊利股份的大跌,虽然和激励方案有一定关联,但也可能是白马股本身“估值杀跌”有关。

  “今日伊利股份的大跌,重点还可能是整体市场环境太差,消费行业的多只龙头股都处于下跌调整阶段。目前,伊利股份的基本面没有问题,白马股大跌后,仍可能存在进场买入或补仓的机会。”华南某机构投资者表示。

  对于股权激励方案业绩考核指标的合理性,伊利股份在公告中给出的解释是,本次激励计划公司层面的业绩指标选取了“净资产收益率”和“净利润增长率”两个指标,该等指标有助于直接反映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成长能力等,上述指标设定合理、科学。

  在伊利股份看来,对激励对象而言,业绩目标明确,同时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对公司而言,业绩指标的设定能够促进激励对象努力尽职工作,提高公司的业绩表现。指标设定不仅有助于公司提升竞争力,也有助于增加公司对行业内人才的吸引力,为公司核心队伍的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考核指标暗示增长动力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长达六年的股权激励计划,除了过低的行权目标之外,也有投资者似乎看出了这家消费行业龙头企业未来可能存在的业绩增速下滑的态势。

  按照公告,伊利股份此次限制性股票授予的限售解除,共分5步进行,每12个月放开20%的限售比例。在限售解除条件上,除对高管和员工做了详细规定和约束外,公司还设置了业绩考核目标。

  

  在业绩考核指标中,伊利股份确定的第一个解除限售期要求是“2019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8%,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5%”。

  而从过往伊利股份的盈利能力看,2016~2018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增长率分别达到12.66%、17.69%和10.32%,均远超于8%的目标值。2014年,伊利股份的扣分后净利润增长率甚至高达71%。扣除后净资产收益率则分别达到19.61%、21.23%和21.06%。

  而相比股权激励方案提供的盈利设置目标,8%的扣分后净利润增长率和15的ROE水平,似乎均不及往年的增长情况。

  有机构投资者提出疑问,“伊利股份的这份方案,是否已经暗示了业绩将会存在高位下调的情况?”

  机构态度分化

  一直以来,伊利股份都是众多投资机构的追捧的热门股,而随着激励方案的公布和股价的大跌,可能也让追捧白马股的机构投资者们受伤严重。

  

  据wind数据显示,共有103家基金合计持有伊利股份8.48亿股,占总股本的13.91%,较一季度末增加9202万股。此外,82家券商合计持有5004万股,占总股本的0.82%。

  不过,也有券商为这份激励方案持站队态度。招商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表示,公司激励方案落地,扩大激励对象,绑定核心骨干,通过优秀机制不断强化自身核心竞争力,五年维度力争50%的扣非业绩成长空间。因此,给予公司2020年28倍PE,维持35元目标价和“强烈推荐-A”评级。

  对于这份饱受争议的股权激励方案是否会顺利通过,可能还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后,结果才能揭晓。

  编辑:舰长

  “

  中国基金报:报道基金关注的一切

  

  Chinafundnews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中国基金报

  版权声明:

  《中国基金报》对本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授权转载合作联系人:于先生(电话:0755-82468670)

  万水千山总是情,点个 “好看” 行不行!!!

  

【编辑:徐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