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降息概率飙升!四位前美联储主席罕见呼吁

  9月降息概率飙升!四位前美联储主席罕见呼吁:不受短期政治压力影响至关重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向秀芳 广州

  四位前美联储主席发表联名文章,呼吁美联储保持独立性。文章尖锐指出,保持美联储根据国家最佳利益,而不是一小部分政治人物的利益,做出决策的能力至关重要。

  尽管今年上半年美国经济表现超预期,但在中美贸易争端进一步升级的背景下,市场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前景的看法变得相对悲观。最新数据显示,市场押注美联储9月降息对冲经济下行风险的可能性已高达100%。

  然而,几天之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还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降息25个基点只是“周期中期的政策调整”,美国经济基本面仍然较好,需要防范的是全球经济放缓及贸易摩檫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是否进一步降息需要视情况而定。

  虽然市场当时表现出了失望,但也迅速调整了预期,大多数投资者押注美联储9月再降息25个基点。那为何短短几天之后,预期已经变成美联储9月降息概率100%,甚至有近四分之一概率降息50个基点?

  变化背后无关经济数据,更多是因为已经风云变幻的贸易局势。在特朗普抛出新一轮关税威胁之后,中方回应将不得不采取必要反制措施。紧接着,人民币汇率在压力下跌破7的重要心理关口,美国财政部则无端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导致贸易紧张局势再度升级。

  有分析人士认为,鲍威尔上周强调贸易不确定性是7月降息的理由,可能成为了特朗普升级贸易摩擦以迫使美联储进一步宽松的理由。出于对美联储的担忧,四位前美联储主席沃尔克、格林斯潘、伯南克、耶伦,周一罕见在美国媒体上发表联名文章,呼吁美联储保持独立性。文章尖锐地指出,保持美联储根据国家最佳利益,而不是一小部分政治人物的利益,做出决策的能力至关重要。

  市场押注美联储9月再降息

  根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FedWatch工具,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交易员现在预测美联储在9月会议降息的可能性已飙升至100%,预期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74.2%,降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为25.8%。而7月底美联储进行降息时,市场对9月降息幅度达50个基点的预期还为零。

  Janney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Guy LeBas认为,鲍威尔上周三的新闻发布会“给特朗普提供了一个如何强迫(美联储)出手的路线图。”他指出,鲍威尔强调贸易不确定性是7月降息的理由,如果这个概念成立,那么更多的贸易不确定性将导致更多的降息。

  不过,对长期关注美国经济基本面的经济学家来说,他们对美联储9月份将降息50个基点付诸实施持有怀疑态度。

  Regions Financial Corp首席经济学家Richard Moody表示,美联储的宽松政策会怎么变化,更好的观察“指引”是未来六个星期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而不是市场定价。他认为,如果经济数据保持在与上个月相同的范围内,就没有理由支撑50个基点的降息。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经济学家Jim Glassman甚至表示,美联储将不得不为经济遭受关税冲击提供缓冲的预期本身就“有点牵强附会”。

  瑞银(UBS)经济学家Seth Carpenter认为,新的关税将拖累美国四季度经济增长,并对明年的经济造成压力,“实体经济因关税冲击放缓和鲍威尔对不确定性冲击的担忧将会互相影响。”

  四位前主席呼吁保持独立

  在美联储7月底进行了逾十年来的首次降息后,美国总统特朗普迅速发表评论表达了不满,称美联储“一如既往地让人失望”。

  事实上,自鲍威尔当选美联储主席以来,特朗普曾经多次炮轰美联储加息,抛弃了美国总统不干预央行货币政策的传统,甚至公开呼吁美联储降息,认为鲍威尔工作没做好,货币政策“搞砸了”,令其在贸易问题上处于不利位置等等。

  对于7月31日这次旨在为经济持续扩张“上保险”的降息,美联储内部有两位官员投下了反对票,认为当前经济基本面上没有必要降息。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美联储此次降息早于预期,与美联储受制于政治压力密切相关,也说明美联储货币政策独立性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冲击。

  “对比历史上几轮主要降息周期的经验,不难发现,美联储降息前,美国经济数据往往会出现大幅下滑,几大领先指标,如失业率、PMI、耐用品订单亦会出现明显走弱。”沈建光说。

  然而,沈建光指出,此次降息则明显不同,虽然美国二季度GDP回落至2.1%,低于一季度3.1%的增幅,同时年内国债利差也两次倒挂,预示着经济下行的风险,但从这个经济基本面情况来看,诸多指标依然稳健,失业率位于五十年低点,股市也屡创新高,按照以往标准,并没有达到降息的条件。

  可见,“美联储提前降息背后其实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理由,即来自于美国总统特朗普方面施压的结果。”沈建光说。

  面对美联储独立性遭遇挑战的严峻形势,四位美联储前主席集体发出呼吁,强调央行不应受制于短期政治压力。

  当地时间8月5日,沃尔克、格林斯潘、伯南克、耶伦罕见地在美国媒体上发表联名文章称,“我们坚信,美联储及其主席必须被允许独立行事,符合经济的最佳利益,不受短期政治压力影响,尤其是美联储官员不能因为政治原因而受到撤职或降职的威胁”。

  文章强调,美联储的权力已经接受了国会监督限制。政治领导人要求实施的短期刺激政策,尤其是在大选前后,往往对经济更为不利。“从长远来看,基于当前政治(而非经济)需求的货币政策导致经济表现较差,包括通胀上升和增长放缓。”

  文章总结道:“保持美联储根据国家最佳利益,而不是一小部分政治人物的利益,做出决策的能力至关重要。”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