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三家!全球“降息潮”继续,未来还会有谁?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7日电 全球“降息潮”仍在继续,泰国央行7日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1.75%下调至1.5%。值得注意的是,新西兰央行和印度央行也于同日宣布降息。

  三国家央行同日宣布降息

  据泰国央行(BOT)网站7日消息,决定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5%,市场此前预期是利率维持不变。泰国央行称将评估是否需要针对泰铢采取更多措施。

  今年6月,泰国央行决定维持当前1.75%基准利率不变,同时下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泰国央行表示,关注泰铢汇率变动走势,并已准备好应对工具。泰国央行的会议纪录也指出,正研究推出措施管制短期资本流入,同时继续放宽资本汇出限制以应对泰铢升势,但并无提及将采取哪些措施。

  另外,印度央行也于7日宣布,为了支撑不断放缓的经济,将基准利率下调35个基点至5.40%。这是印度央行年内的第四次降息,创2010年以来新低。今年2月、4月、6月,印度央行分别降息25个基点。

  印度央行行长沙克蒂坎塔·达斯日前对媒体称,货币政策委员会(MPC)认为25点基点的降息幅度是“不合适的”,非常有必要校准利率,而降息50个基点将是“过度的”,降息35个基点则被视为“平衡的”。

  同时,印度央行表示维持“适应性”货币政策立场,并将2019-2020年度的GDP增速预期从7.0%下调至6.9%。

  而在7日早些时候,新西兰央行也宣布降息,意外的是,降息幅度超出市场预期。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称,委员会一致同意降息50个基点,将官方现金利率(OCR)降至1%,此前市场预测将会降息25个基点。这是新西兰年内的第二次降息,上一次是在今年5月份,也是该行自2016年11月以来的首次降息。

  还会有谁?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近三个月来,全球已有包括澳大利亚、韩国、俄罗斯、印尼、南非、乌克兰、土耳其在内的约12家央行推出降息举措。

  还会有谁加入降息大潮?当地时间7月25日,欧洲中央银行召开货币政策会议,预期关键利率至少到2020年上半年将“保持或低于当前水平”。这是自2017年6月以来,欧洲央行首次在货币政策声明中明确释放可能降息的信号。分析机构预计,欧洲央行将在9月份降息10到20个基点,同时将重启量化宽松措施。

  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日前也发表讲话称,将考虑对货币政策的调整作出回应,如有必要可能考虑再次降息。但他同时表示,现在还不是谈论进一步降息的合适时机。

  另外,今日(7日)公布的日本央行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们认为,有必要讨论额外的货币宽松政策。

  中国降息时机到了吗?7月12日,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下一阶段央行还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机制的变化,在统筹平衡好内外均衡的前提下,坚持以我为主,重点要根据中国的经济增长价格形势变化,及时进行预调微调和运用的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利率水平合理稳定。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也指出,中国现在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降息主要是应对通缩危险,但现在中国物价走势温和,5月、6月CPI已到2.7%,所以现在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可以说接近黄金水平,即舒适水平。(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