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股东比作怨妇,劝股民活回自己……这些上市公司董秘有多任性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7日电(吴亦涵)大族激光董事长怒怼央视记者一事,近期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不过,上市公司董事长怒怼央视记者不常见,董秘怒怼投资者倒是时常发生。

  近日,上市公司多氟多董秘用一则“山有山的高度,水有水的深度,没必要攀比”的诗意答复,回应了投资者对其减持问题的关注,引发了市场的热议。今年以来,已有不少上市公司董秘“因言出位”,除了上述多氟多之外,还有迈瑞医疗董秘怒斥中小股东、谨言慎行獐子岛董秘被禁入市场……

  如果以回答投资者问题时的态度作为一种标准来划分上市公司董秘的话,那么上市公司董秘大概可以分成三种人,一种是诗人、一种是狠人、还有一种是机器人。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佛系”董秘:劝股民活回自己

  在A股市场,上市公司董秘不仅是上市公司与证券交易所之间的指定联络人,也负责着公司的信息披露与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工作。而一些“真性情”的董秘,总是会在与投资者沟通的过程中语出惊人,为关注资本市场的人们提供了不少谈资。

  2019年7月31日,有投资者在上交所e互动网站上提问多氟多董秘:“您近期减持3万股公司股份,为何选择减持这么一点点股份呢?”

  对此,多氟多董秘8月2日回复称:“山有山的高度,水有水的深度,没必要攀比;风有风的自由,云有云的温柔,没必要模仿。放下心结,活回自己,好吗?”

  不过8月2日下午,多氟多董秘又将上述回答修改为“少量减持是个人资金需求原因,不代表对公司股价走势判断。管理层对公司发展充满信心,请投资者理解和支持”。

  有投资者就对多氟多董秘的“诗意”回复调侃称,该回复是在提醒投资者,公司水很深,赶紧走。而不少媒体则报道称,该董秘诗意回复减持的背后,是多氟多在新能源车业务上的困局。

  不过,多氟多董秘“诗意”的回复并未给公司股价带来太大影响,7月31日至今日(8月7日)收盘,多氟多的股价小幅上涨了5.4%。

  事实上,资本市场上像多氟多“佛系”回复投资者的董秘并不在少数。

  2018年5月7日,有投资者在全景网投资者平台上提问凯迪生态,公司重组肯定是为了上市公司更好的发展,可经历半年的重组导致公司被问询、调查、债券停牌,年报计提亏损都发不出,这到底有何意义?

  对此,凯迪生态董秘回复称,“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若问意何在,静待公告来。”

  2018年11月22日,有投资者向世嘉科技董秘提问:公司目前总股本仅为1.12亿,流通股2990万,目前每股股价近35元、公积金10元且今年利润增长良好,建议董事会认真考虑高送转,建议10送15或20,请转达,谢谢!

  世嘉科技董秘回复:“奉劝您一句,投资时还是要认真分析公司情况,做价值投资者。其实所谓高送转,本质上是把一张100元的钞票换成两张50元的,为何很多人非要把它想象成把一个108斤的老婆换成两个90斤的呢?谢谢。”

  与只有嘴上功夫的董秘不同,高澜股份的前董秘陆宏还付诸了行动。在2017年广东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中,有投资者向高澜股份提问:近期公司股价表现不好,公司管理层怎么看?时任高澜股份董秘的陆宏回应:“二级市场走势,上市公司也无法左右,公司只能认真做业务增强业绩,辅助手段上,董秘准备再去一趟普陀山,为广大投资者祈福”。

  当年5月17日,陆宏真的在微博上晒出了他在寺庙的照片,地点显示为普陀山的法雨禅寺。陆宏还配上文字表示:“本秘一贯说到做到,为了投资者自费来这里,希望我大高澜蒸蒸日上。同时保佑吾友们今年项目都顺利过会上市。”

  不过,陆宏祈福的效果并不理想,2017年5月17日至今日收盘,高澜股份的股价已下跌超30%,而陆宏也在2017年5月25日就申请辞去高澜股份董事会秘书职务。

  “暴脾气”董秘:怒怼股民,硬刚投资者

  有“佛系”的董秘,就有“暴脾气”的董秘。

  2019年5月13日,迈瑞医疗的例行股东大会上,迈瑞医疗董秘李文楣的一句“今天有好多股东,只有100股,也来参加股东大会,不知是何居心。”的言论,让公司陷入了舆论的风波之中。

  此后,新京报、第一财经、经济观察报等媒体纷纷发表评论,力挺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压力之下,李文楣发布致歉信表示,“作为公司董事会秘书,因未能和与会股东做好充分沟通,导致现场发表了一些不当言论。对此,向各位股东表示最诚挚的歉意。”

  此后迈瑞医疗表示,李文楣通过媒体发布致歉信,而没有从公司渠道发布,是因为这是董秘的个人行为,不想上升到公司层面。她已经认识到错误了,有很多不妥当的地方,所以就先以她个人名义发一封致歉信。

  欢瑞世纪的董秘徐虹也是资本市场上有名的硬茬子。

  2017年4月2日,雄安概念股爆火,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平台询问欢瑞世纪称,雄安新区建设影视基地的进度如何。

  徐虹怒斥:“前次,有些人不知哪根筋搭错了无中生有地问金三角建影视基地之事,今天又开始揶揄雄安新区说事了?前次可以理解为追剧追傻了,这次却想用国家战略布局之事找噱头,尔等是不是想钱想疯了?”

  2017年7月4日,有投资者询问,公司股价长期在底部运行,大股东增持为什么没有消息?如此低价为什么还不入市增持?”

  徐虹反问:“我能拿着枪顶着他们的脑袋、或拿着刀架在他们脖子上,逼着人家买吗?”

  除了上述两句,徐虹在回答投资者的过程中有不少金句:比如“不要一跌就像个怨妇”“人与人有差距,况股票乎?”就都出于徐虹之口。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刘冉阳 摄

  “慎言”董秘:投资者像在和机器人对话

  比起“佛系”的董秘和“暴脾气”的董秘,更多的上市公司董秘则谨言慎行、惜字如金,有的甚至被投资者调侃称,自己像是和机器人在对话。

  獐子岛的董秘就属于这个类型。因为扇贝的屡次出逃,獐子岛成为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网红”公司之一。但是在深交所的互动平台上,獐子岛的回复被不少投资者认为“套路化、模板化”。

  獐子岛董秘对股民问题的回复。图片截自深交所互动易

  不过,在回复投资者时谨言慎行的獐子岛董秘,今年也逃不过证监会的处罚。

  7月10日晚间,獐子岛公告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董秘孙福君被给予30万元顶格处罚并5年证券市场禁入。

  处罚的原因是獐子岛此前所披露的2016年、2017年年报,以及相关的核实扇贝存货的报告中涉嫌虚假记载,公司涉嫌财务造假,而孙福君则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收到处罚。

  “心直口快”的徐虹也在今年收到了证监会重庆监管局的处罚,原因是在2016年的欢瑞世纪重大资产重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及重大遗漏,作为直接责任人员之一被处以警告并罚款8万元。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董秘,主要职责是确保信息披露工作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并且要切实履行对投资者负责的责任,增强投资者持股信心。而一些上市公司的董秘在互动平台上对投资者敷衍了事,回答问题时复制粘贴,或者什么事都以公告为准,这其实说明了这些上市公司根本没把投资者的利益放在眼里。

  “未来,随着科创板开始试点注册制,资本市场对于信息披露的要求将越来越高。对于上市公司目前所存在的信息披露问题,不仅要加强对上市公司管理层的信披教育,更要加大监管力度,这样才能威慑一些别有用心的上市公司做好信息披露工作。”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道。(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思怡】